首頁 > 教育資訊
台北市公立高中聯招文物館 和你一起見證聯考制度
-- 台北市公立高中聯招文物館 和你一起見證聯考制度
文/徐欣怡     【2003/2/17】友善列印
聯招也有文物館嗎?是許多人共同記憶的台北市公立高中聯招兩年前畫上句點,沒有人會想到有朝一日這項制度會走入歷史,已經施行四十三屆的聯招制度必定累積了相當的史料和文物,為了完整這些文物,台北市教育局於大同高中規畫一「台北市公立高中聯招文物館」,以另一種方式帶領我們回首近半世紀的聯考史。

位於大同高中的圖書館二樓的台北市公立高中聯招文物館,一走進去還可以看見最後一屆聯招考題,以噴砂的方式印在聯招文物館的坡璃門上,往入門玄關天花板上還可以看見那一年的榜單,仔細看看搞不好還可以發現自己的名字喲!

紀錄四十個歲月的聯招文物館,分成了「幕後英雄」、「小兵立大功」、「一脈相傳」三個單元,就算是參與過聯招的考生,也未必會知曉幕後的點點滴滴。

「一脈相傳區」陳列歷屆有關聯招委員會議記錄、研究報告等相關文獻,從文獻中可以得知歷屆聯招事務工作的情況,工作人員的理念、方法、經驗、心得與意見等,在此留下不可磨滅的貢獻。

「幕後英雄區」擺設早期所使用的試卷印刷器具,從五零年代的刻鋼板,到七、八零年代的照相印版機、平版印刷機,聯招卷務工作的歷史,就像一部印刷演變史。

「小兵立大功區」則展示聯招試卷、紙箱、封條、榜單等,展示區中可以見到聯招進行的流程,從前期入闈、出題、印刷、製卷、封箱,到後期閱卷、錄取、分發等,整個作業可以耗費上一學期。

聯招文物館所呈現的史料和幕後種種見證了聯招的四十年歷史,讓參與過無數次的聯招作業老師更有共鳴,也讓所有參與過的學生感到更加親切,經過保存的史料也代表了時空中曾經存在的點點滴滴。

點閱人次:4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