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藝文/娛樂
又見兵馬俑 讓您一賭世界文化遺產
-- 又見兵馬俑 讓您一賭世界文化遺產
文/張雁筑     【2003/3/27】友善列印
資料來源:台北市青少年育樂中心
還記得多年前歷史博物館舉辦的兵馬俑特展嗎?曾經造成轟動,許多人甚至徹夜排隊,就為了一賭世界第八奇蹟的華人文化寶藏「兵馬俑」,許多人更因錯失機會而搥胸頓足,現在兵馬俑又來了,由y17台北市青少年育樂中心及家樂福文教基金會共同舉辦了這次「兵馬俑在台北市青少年育樂中心等你呦」的特展,讓所有民眾再一次見證中國文化的偉大。

1974年由於乾旱天災,掘井取水意外地一鋤,竟開啟了通往二千多年前秦帝國的通道,兵馬俑是秦始皇死後的陪葬品,秦始皇於西元前二百一十一年,建立中國歷史上第一個中央集權國家,把古時的皇與帝合稱為皇帝,自稱始皇帝,為求取永生,死後的陪葬品規模更是空前浩大,不只是后妃佣僕而已,還有一整個軍隊的兵馬俑,藉以戍衛他所建立的地下王國,而兵馬俑的製作融合了圓雕、浮雕、線雕等手法,表現了相當高妙的雕塑造詣,而泥俑成形、入窯燒造後,又能準確控制收縮系數,使得塊面與塊面的接縫精準,密度大、硬度高,甚至叩之有金石聲,其工藝製作之高超技術堪稱一流,兵馬俑各個表情、姿勢都不同,不同造型的兵馬俑不僅讓人欣賞到秦朝的工藝之美,更讓人重溫軍容壯盛的世紀風華。目前這些兵馬俑已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文化遺產」。

由y17台北市青少年育樂中心及家樂服文教基金會共同舉辦了這次「兵馬俑在台北市青少年育樂中心等你呦」的特展,於2003年3月22日至4月30日上午九時至晚間十時,在y17台北市青少年育樂中心重現兵馬俑的英姿,此次的展出將提供民眾完全免費參觀,省去排隊買票之苦,讓所有民眾無須花大錢就可以體驗中國古物之美,此外,這次展出的八尊兵馬俑,包括鎧甲軍吏俑、胖瘦將軍俑、秦俑、跪射俑、跽坐俑、御手俑及鞍馬等,完全比照原址西安博物館真品尺寸大小製作並簽署認證出品,配合詳細說明,完整重現兵馬俑氣勢雄壯之美,還沒看過兵馬俑的民眾更別錯過這次難得的機會,深入探訪中國偉大的文明歷史。

點閱人次: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