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華岡生活
工讀生偷錢? 老闆氣到直跳腳 工讀生:我們要的只是公道
-- 工讀生偷錢? 老闆氣到直跳腳 工讀生:我們要的只是公道
文/方繼德  攝影/吳致緯   【2003/5/6】友善列印
位在大時代眼鏡行旁的「天婦羅雞排」,外表五顏六色,十分顯目。
日前在文大的BBS站上流行著一則有關「天婦羅雞排」的消息。大意是說天婦羅雞排店裡面的衛生環境不好、東西難吃又貴,而且老闆非常勢利眼,希望同學們聯合抵制這家店。對於這樣的消息網友們的看法正反不一。原本以為只是網路謠言的問題,經過記者實地瞭解之後,才發現是老闆懷疑工讀生偷店裡的錢,而工讀生對於這樣的指控非常不滿,因此,雙方才爆發一連串的衝突。

整起事件的起因在於,由於老闆發現店裡的營收與帳目不相符,因而懷疑工讀生是否在收錢的過程當中做了手腳。而受到質詢的兩位俄文系二年級的工讀生,由於感到不受尊重,因而在四月十日集體離開這家店,不再繼續打工。事後兩位工讀生向老闆要回之前打工的工讀金,老闆卻認為因為工讀生集體罷工的關係損害了店裡的生意,而且四月二十號以後出現在網路上的負面消息影響生意甚巨,老闆認為是工讀生所為,因此拒絕給予工讀金。

老闆說,我們常常發現帳目不清,理所當然會懷疑工讀生偷錢。天婦羅雞排的老闆表示,工讀生集體罷工讓店裡生意面對非常大的損失,自從發生這件事之後整個營收幾乎掉了五成以上,而且網路上的謠言更讓學生們常常過而不入,對於他們的形象有很大的影響。老闆指出,消除網路上不實的言論是首要的事,同時希望大家去吃吃看他們的東西,保證絕對不像網路所說的那麼難吃。

當記者訪問到在那邊工作的工讀生時,他們一致表示,事情根本不是老闆所說的那樣。而且在沒有實際證據的情況下,竟懷疑他們偷東西,他們感到非常的不受尊重。俄文系的江姓同學指出,老闆在管理工讀生上有很大的問題,在應徵之前不但沒有說清楚每個小時多少錢,而且遲到要扣錢也是等到要發工讀金時才講,讓我們有吃虧的感覺。而帳目不清也是老闆自己的問題,他們根本沒有一個完善的收費管理機制,常常忘了收錢,有時還要我們提醒他。

另外,江姓工讀生認為,老闆好像也沒有要跟我們好好坐下來談的意思,口氣非常的不好,而且店家認為網路上不實的謠言是工讀生放的。工讀生非常激動的說,網路上的這件事根本不是我們做的,如果查出真是我們做的,我們願意免費為天婦羅雞排做宣傳。

當問到日後該怎麼辦,工讀生說,要等到相關的新聞報出來後,看看老闆的反應再做打算,而且對於工讀金他們也不奢求了,只求商家能夠還給他們一個公道,證明他們是無辜清白的。

事實上,爆發這一件事,不管是學生的錯,還是商家的問題,其實雙方應該好好坐下來談談,檢討事情的緣由。畢竟在學校附近經營的店家與學生們本來就是生命共同體,合則兩利,分則兩敗,皆下來該如何做,事情應該很明朗了。

點閱人次:3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