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藝文/娛樂
建築電訊 -60年代建築次團體
-- 建築電訊 -60年代建築次團體
文/林國賢     【2003/5/22】友善列印
建築電訊中所闡述的城市建築。(圖片來源:www.retrofuture.com/ leisure.html)
建築電訊(ARCHIGRAM)是一個團體,也是一本雜誌的名稱,其雜誌發行於1961到1974,其前衛性的建築風格和實驗性的城市設計風格,迥異於當時的主流建築,即使是當今來看也是如此。雖然他們作風大膽,自樹一格,並未被當時的人們所接受,但其倡導的建築理念,大大地開拓人們對建築的視野和看法,也影響了以後對建築的觀點和空間的概念。

現在在台北市立美術館展出的「建築電訊」,是由一群倫敦的建築師所組成,其成員分別是華倫•裘克(Warren Chalk)(1927年生;1987年卒)、彼得•庫克( 1936年生)、丹尼斯•克藍普頓(1935年生)、大衛•葛林(1937年生)、朗•赫倫(1930年生;1994年卒)與麥克•威柏(1937年生)。

他們的作品對國際社會的重要性不但早已眾所週知,到今天還有一定的影響力。他們對家居建築和都市計劃的激進定義,還有美學凌駕於實用功能的論調,不僅對1960年代的英國藝術造成廣泛迴響,影響所及的還有當時歐洲、日本及美國的前衛建築。他們的作品啟發了兩個志趣相投的義大利團體Archizoom和Superstudio,還有倫佐.畢阿諾與李察.羅傑斯的巴黎龐畢度中心(1972-76),以及日本「代謝主義者」建築師的建物,例如丹下健三的(靜岡新聞社.靜岡放送東京支社(1965-70)。與「建築電訊」相應和的包括漫畫和披頭四,太空旅行和登陸月球,科幻小說及六Ο、七Ο年代那些振奮人心的新科技。

即日起到6月8日止,都在台北市立美術館展覽,喜好建築和美術的同學可以前往參觀。

點閱人次:6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