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星期六英語俱樂部 讓你從活動中自然學習英文
-- 星期六英語俱樂部 讓你從活動中自然學習英文
文/方繼德  攝影/方繼德   【2003/5/26】友善列印
「星期六英語俱樂部」讓您在活動中自然而然地學習英文,圖為學員們在活動後的合影。
一個悠閒的星期六下午,就讀文化大學觀光系的潘信錡同學,正與其他來自各科系的同學,舉行一場下午茶的聚會。在聚會當中,同學們從目前大家所關心的SARS疫情,聊到彼此的興趣喜好,甚至聊起彼此對愛情的看法。乍看之下這次聚會好像跟一般的朋友聚會沒什麼不同,但特別的是,參與這次聚會的同學都必須以「英文」做為交談的唯一語言。

潘信錡同學笑著說:「我對於學英文是相當被動的,常常買了一些英文書後,發誓從今以後開始發憤圖強練習英文,但是沒幾天,那些英文書就從我的生活中消失了。」跟潘信錡同學一起來,同樣就讀觀光系的羅雲霞同學也覺得心有同感,她說:「我跟我同學在學英文上,都是相當被動的人。但是參與這樣的活動,等於逼自己一定要用英文來進行溝通,無形之中讓我必須集中精神聽老師或是同學再說什麼,同時更要快速思考,將自己的想法轉成英語說出來。」而潘信錡同學在旁打趣的說:「學校到現在才辦這麼好的活動,真是讓我們等太久了!從現在開始我要趕快把這個好消息告訴我朋友,叫大家一起來參與。其實,大家一起來比較不會怕嘛!」

事實上,台灣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常常缺乏與外國人以英文互動交談的學習機會,也因為如此,學生們在遇到需要對話的真實狀況下,總是感到心有餘而力不足。有鑑於此,圖書館七樓的「國際交誼廳」特別規劃「星期六英語俱樂部」,在每個禮拜六舉辦一系列的活動,希望同學藉由活動的參與,有機會利用英文與外籍老師以及同學做溝通。

上個禮拜六的活動為「電影賞析」,由外籍老師Jules帶領學生觀看「史瑞克」的電影後,與同學們討論劇中人物角色的特色,與劇情的發展。討論到後來,老師為了讓同學更能體驗英語對話的情境,索性從圖書館七樓的視聽教室轉移到曉園旁的小公園,並買了一些飲料辦起了一場下午茶約會。彼此的話題無所不包,從SARS疫情、感情、軍旅生涯、彼此興趣嗜好,以及就讀科系等等。隨著天色逐漸變暗,Jules看了看時間,一臉嚴肅的問:「Do you have any ghost story in Yang Ming Shan ?」就這個問題,讓同學們的興致更高昂了,紛紛利用自己所會用的詞彙,把自己所聽到的鬼故事努力地以英文描述出來,希望能讓外國老師更瞭解我們這個既神秘又美麗的陽明山。

學校五點的鐘聲早就過了,這時陪伴著我們的另一位英文老師Tina看了看時間,提醒我們已經快六點了,該要下課囉!學員們這才開始收拾自己的包包,在記者照了一張的合照後,大夥才依依不捨地跟老師說再見,結束了這一天的活動。

當問到對於這一次的活動的感覺時,目前就讀資訊傳播系一年級的張世鋒同學表示,「雖然我平常自己都有在聽英語,英語的聽力應該不成問題,但是說到英語環境的臨場感,參加這個活動後才是真正第一次體會到,什麼叫做真正的情境式英文學習!」而目前也就讀資訊傳播所的許國銓認為,「平常學了那麼多的單字,但到了緊要關頭要用時卻不知道要使用,以後一定要好好學習每個單字在會話上的應用才行。這個活動的確讓我知道自己的不足!」

正當學員們在接受記者的訪問時,Jules老師也探頭過來發表他的意見,他說:「英語要學好第一要件就是必須在活動中自由自在地學習!」他強調,「我們一定要跳脫老師與學生的課堂關係,把彼此當作朋友,離開令人窒息的教室,徹底從活動中提升英語的應用能力。」崇尚情境式教學的熱誠溢於言表。

點閱人次:3485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