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活動
書法與書藝成果展 精緻古樸多樣面貌
-- 書法與書藝成果展 精緻古樸多樣面貌
文/羅舒舲  攝影/徐淑雯   【2003/5/27】友善列印
「書法與書藝成果展」呈現中國傳統文化的風情與韻味。
由中國文化大學教務處開設,李聰明教授指導的「書法與書藝」課程,提供各學院有志學習書法的同學選修,並於每學年課程結束前舉辦成果展。本學年「書法與書藝成果展」在五月二十六日至三十日於華岡博物館一樓舉行。本次展覽計有包括李聰明教授在內的三十位師生作品參展,學生擴及各學院,更有多位外籍學生加入。作品包括甲古文、中鼎銘文、行書、草書等數十件作品,呈現原始古樸、流暢風雅等多樣精彩面貌。


李聰明教授從小就非常喜歡書法,但由於家境的關係,不可能有餘錢買墨、紙去學書法。之後在機緣下接觸武術,開始練太極拳、太極劍等,而在「空心劍法」中悟得氣的運動,突然靈光一閃發現這與書道的法則十分相似,因此從劍入筆。他發現人最靈敏之處其實是指端,以指端執筆可靈活運筆。所以他以空心劍法的訣竅先練執筆九法,將執筆法練順後再臨顏真卿帖,書寫時注重氣韻流轉。

談及從自學到教學,李聰明教授十分注意階段性發展,運用教育心理學的原理設計課程,並且將本身於教育界多年的指導經驗與心得傳授給每位學生。他在課程做了一番安排,首先先練執筆法,過程約兩個月;其次練甲骨文兩個月,這可讓學生練習書寫靈活,且在畫圖中學習比較容易有興趣。整個過程的總結就是創作,讓同學們在一學年學習後提出作品,就是現在正在展出的聯展。

「書法與書藝」班的成果展自八十五年開課以來每年舉辦。以書法字書寫的簽到方式,更是讓參展者可以好好揮毫一番。文化大學外語學院院長楊萬運表示,此展的字體流暢且富有韻律感,彷彿置身於文學的古都,外籍學生的作品更是呈現另一種精彩的面貌。有興趣的同學們,不妨撥出時間,一同來品嚐中國傳統文化的種種風情與韻味。

點閱人次:2820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