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中日韓三國私校發展研討會文大隆重展開 陳水扁總統致電申賀 曾志朗部長親臨演說
-- 中日韓三國私校發展研討會文大隆重展開 陳水扁總統致電申賀 曾志朗部長親臨演說
文/文大公關室     【2001/11/5】友善列印
曾志朗部長親臨文大演說
連日陰雨的陽明山在5日出現了溫暖的陽光及車潮,由中國文化大學董事長張鏡湖、校長林彩梅邀請中、日、韓三國著名私立學校及教育專家齊聚一堂,在文大曉峰紀念館國際會議廳舉行的「二十一世紀私立學校發展之展望—中、日、韓三國私立學校國際學術研討會」於焉展開。陳水扁總統特別致電申賀,教育部長曾志朗也親臨演講。曾部長表示,台灣的教育應設法將傳統融入現代,讓我們固有的文化能繼續成長,最後並肯定私立大學在課程的編排方面是比國立大學優秀的,也更能擁有自己本身的特色,並期待這次研討會的結果能帶給台灣教育新視野。他也說,台灣加入WTO後,私立學校將比公立學校更有競爭力。

這次開幕式的主要來賓有教育部長曾志朗、日本交流協會台北辦事所大使山下新太郎、駐台北韓國代表部大使尹海重、中華民國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理事長劉源俊、中華民國私立大學文教協會理事長羅傳進等人,並由文大張董事長任大會名譽主席、林校長為大會主席。本次研討會預計舉行兩日,討論六項議題。
陳水扁總統在賀電中指出,文大所舉辦的「二十一世紀私立學校發展之展望—中、日、韓三國私立學校國際學術研討會」,來自中日韓著名私立大學校長、董事長,以及教育專家齊聚一堂,為私立大學之經營發展,共策嘉謨,深信對於促進教育事業之多元化以及我國教育之政策規劃,必能提供積極助益。
教育部長曾志朗表示,這場研討會將會對台灣教育產生遠大的影響,目前正積極進行的教育改革不論在政策上或律法上都將會參考此次研討會的結果。有鑑於日前美國911事件對全世界的衝擊,曾部長表示,世界任何地區發生的單一事件,都會衝擊到每個國家,因此時代在改變,社會的變遷使科技、資訊快速成長,知識在國際化的衝擊下,在結構及品質方面都產生了相當大的影響。他說,自五年前網路教育遍佈歐、美、亞三大洲後,電腦已不再是單純傳遞資訊的工具,而成了知識的媒介,更突破了教育的方式、內容及目標。
除了對這次會議主要議題的贊同之外,曾部長另外還提出三個觀點,首先是教育環境的變化,曾部長認為,二十年後遠距教學將會成為主流,地點、時間都將不再是問題,即便是媒介也有可能由現在的網際網路進展成衛星通訊;第二,他提出教學目標已產生變化,所謂的教學目標已不再是傳統的要求背頌,而是將需要背頌的知識儲存在媒體當中,學生所要做的將是以知識的運用主;第三,他提出應將教育的整個想法融入社區的觀念,廣闊的學生群將開拓所有教育機構的視野。
曾部長並表示,台灣的教育應設法將傳統質素融入現代,讓我們固有的文化能繼續成長,最後並肯定私立大學在課程的編排方面是比國立大學優秀的,也更能擁有自己本身的特色,並期待這次研討會的結果能帶給台灣教育新視野。他也說,台灣加入WTO後,私立學校將比公立學校更有競爭力。
文大張董事長表示,文大早在多年前就積極的從事國際學術的交流,試圖在各國的教育制度中找出最適合台灣的教育制度,並前瞻的舉行此次研討會,邀請各國的教育專家來診斷國內的教育,希望對國內的教育能有所助益。文大林校長也表示,希望經過這次會議之後,對私校振興法及補助法能有所幫助,讓台灣的私校也能像歐美的私校一樣。
日本交流協會台北辦事所大使山下新太郎、駐台北韓國代表部大使尹海重也都提出對這次研討會的期待,並希望自己國家的教育制度能為台灣帶來新血,期勉台灣的教育能有更遠大的發展。
中華民國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理事長劉源俊讚許文大此次研討會的舉行,認為這場研討會完全符合促進私校發展的目標,並核發補助款給文大。中華民國私立大學文教協會理事長羅傳進則強調,私校的補助如不能同公立學校一般百分之百的話,那制度上就不該限制私校的經費籌措,希望新的教育政策能如曾部長所言一般得到鬆綁。




點閱人次:2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