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藝文/娛樂
華格納夢幻般的《崔斯坦與伊索德》在台首度登場
-- 華格納夢幻般的《崔斯坦與伊索德》在台首度登場
文/王志欽     【2003/6/27】友善列印
圖片來源:國家音樂廳電子報
歌劇大師華格納的《崔斯坦與伊索德》在樂迷們引頸期待的驚呼聲中,將於本月(六月)28日在國家音樂廳首度演出,將由國家交響團擔綱演出這首情欲交織、長達五個多小時的史詩鉅作。本首曲子堪稱華格納重要代表作,無論在氣勢或技巧上都是頗具難度的曲子,這次的演出除了是台灣首例,同時也可看成是國家交響樂團更上一層的野心演出。

《崔斯坦與伊索德》是華格納在寫作他著名的《尼布龍根指環》期間所創作的曲子,這首作品中蘊含大量華格納音樂的精華,不論是音樂技法如主題動機或者連場情境音樂等的使用,以及音樂與戲劇的結合,甚至是與舞台機關的搭配與表現上,都是極致的展現。尤其是在《指環》中所有的元素與優點幾乎都濃縮在這首篇幅較小的《崔斯坦與伊索德》之中,所得到的音樂更為精緻與細膩,華格納於此也將他所有的精華與功力壓縮在這裡,呈現更為豐厚紮實的樂曲。

崇尚民族意識的華格納,在《崔斯坦與伊索德》中反而奠基在愛情故事上敘述了一段情欲、生死的糾纏。全劇分成三幕,第一幕講述崔斯坦奉命將伊索德護送給馬可王為妻,卻在途中兩人誤食愛的藥酒,於是兩人連同過去因恨成愛的情緣一起併發,愛慾一發不可收拾,但此時傳也到達馬可王之處。第二幕敘述崔斯坦趁馬可王外出打獵的機會與伊索德私會,卻被馬可王發現姦情,崔斯坦在鬥劍中被刺重。第三幕則是傷重的崔斯坦在忠心的部下保護下回到故鄉,伊索德聞訊前來,崔斯坦瀕死邊緣總算在見到伊索德時氣絕,馬可王得知崔斯坦與伊索德的過去之後原諒了兩人,但為時已晚,伊索德遂雖之自盡。《崔斯坦與伊索德》就在劇中人的愛恨、生死的糾纏之中投射出現實生活中男女發自於最深處的衝動。

本場演出在國家交響樂團音樂總監簡文彬設計下,除了有國內四位優秀的年輕歌手之外,更邀請到曾於拜魯特音樂節倍受矚目的女高音娜汀•瑟昆德,以及歐洲樂壇當紅的兩位華格納歌劇演唱者--男高音隆納德•漢米爾頓與男中音尤卡•拉斯萊能擔綱演出;而出生於韓國的梁熙俊,目前更是德國樂壇極具份量的實力派男低音。對於古典音樂、歌劇有興致的同學們可以考慮一起參加這個難得的盛會。

節目名稱:NSO 歌劇系列--崔斯坦與伊索德
主辦單位:國立中正文化中心

演 出 者:指揮/簡文彬(Wen-Pin Chien);女高音/娜汀•瑟昆德(Nadine Secunde);男高音/隆納德•漢米爾頓(Ronald Hamilton);國立實驗合唱團(National Experimental Chorus);國家交響樂團(NSO);藝術顧問:林懷民(LIN Hwai-Min);導演•舞台設計:汪慶璋(Calvin Wang)
演出內容:第一幕16:30-17:50 第二幕19:00-20:10 第三幕20:40-21:50 (中場休息可外出用餐)

表演場地:國家音樂廳
洽詢電話:(02)23431587 (02)23431647
票 價:600、800、1000、1200、1500、2000
售票系統:兩廳院售票系統
售票網址:http://www.ntch.edu.tw/03-Service/Service02-02.html
演出日期:092/06/28 16:30

點閱人次:3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