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旅遊資訊
流金歲月 九份懷舊之旅(上篇)
-- 流金歲月 九份懷舊之旅(上篇)
文/楊玲秋,許家豪整理報導  攝影/楊玲秋   【2003/7/7】友善列印
從九份瞭望龜山島一景
台灣光復之後,礦因前期的開採殆盡,產量大幅下滑,終在缺乏開採價值與經營不善之下而結束,採金事業也因此走入歷史滄桑中。曾幾何時,隨著電影「悲情城市」一片在威尼斯影展中造成轟動之後,這個沒落數十埔的小城,又三度勾起了人們的注視與回憶。昔日繁華的老街、廢棄的礦坑、自成一格的礦區風光與淘金史,經由媒體的一再傳播,吸引了四方尋找靈感的藝術家尋蹤到此,嚮往復往的遊客也大量前來緬懷思古、細細品味這悲情城市中的有情天地。



位於瑞芳鎮的九份,有著濃厚的懷舊情味,保有著純樸的舊日生活風貌,除了首屈一指的山海風光外,其自成一格的礦山文化、採金歷史,更值得玩味。現在我們帶你體驗九份的內斂之美,來到九份是為了看古味盎然的老街、重溫質樸的人文風情、抒發思鄉情懷、尋找復古靈感,這才是九份散發的獨特神情。

九份地區主要是由三條橫向的道路—基山街、輕便路、汽車路以及縱向的豎崎路貫穿而成;漫步在九份的街頭,每一條都有它的歷史,有不同的感覺。

「基山街」在這裡每家店可都是有二、三十年歷史,因店家緊緊相依,屋宇相接,使得街寬僅僅有3.4 公尺的街道,難以見日,故有「暗街仔」之稱,而這條暗街仔上有市場、銀樓、布莊、西裝店、理髮店、雜貨店、藝品專賣店等商店陳列其中。現在,由於遊客日益增多,新興餐飲店及住宿旅館,應運而生。沿著老街漫步,不乏許多由舊屋重新規劃、精心設計的品茗休憩處;復古懷舊的環境彷彿又回到了日據時代的感覺。

「豎崎路」是貫穿九份地區的重要縱向道路,由於全程由石階築成 及三0年代建築風貌的特殊風情,吸引無數遊客、創作者與電影、廣告媒體,爭相攝影、取景,可謂山城最主要的空間意象。拾階而上,濃郁茶香迎風飄來,台陽礦物事務所、彭園、九份礦石博物館、聖明宮、九份國小、值得駐足尋寶。

「輕便路」為昔日聲色場所聚集之地,路面坡度平坦且視野遼闊,為絕佳觀景所。站在與豎崎路交接的路口向左看,可見因咖啡廣告而走紅的「九份民俗藝術小集」,向右可瞥見電影「悲情城市」中的酒 家場景,現已改為悲情城市小吃店,而昇平戲院便立於旁,再過五番坑則抵頌德公園。

「汽車路」沿途造訪雞籠山、福山宮,自隔頂站叉路向左往金瓜石礦業聚落,憑弔礦坑舊址、日本太子賓館、黃金神社遺址;或右行雙溪公路接福隆至濱海公路遊覽濱海風光;或順九份站牌下叉路至瑞演海水浴場,路程約兩公里,右轉為東北角風景區,或左轉至八斗子和平公園。

點閱人次:3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