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生活資訊
酷暑一夏 E世代工讀停看聽
-- 酷暑一下 E世代工讀停看聽
文/羅舒舲  攝影/羅舒舲   【2003/7/7】友善列印
同學們可上104或1111人力銀行搜尋工讀機會,安全又有保障!
六、七月鳳凰花開,同時也是在校生進行暑期打工好時機,但是每年暑假期間因為賺錢而落入打工陷阱案件層出不窮,特別在今年又因全球不景氣及SARS疫情影響下各企業更樂於進用兼職或工讀生。因此提醒將進入職場叢林的學子謹慎小心,勿以賺錢為第一優先考量,而更該多方考慮。

首先,求職青年尋找工作時,必須對求才單位應先有瞭解,面談時最好結伴前往,應隨時提高警覺,注意自身安全,女性青年尤需特別小心。面談時工作內容、待遇及福利問題必須清楚交代,如要求簽署工作契約,要睜大眼睛看清內容,避免損及自身權益。 以「高薪、月收入數十萬」等誇大不實內容為徵才的廣告,背後很多是不肖的推銷行業或類似老鼠會的吸金組織,以免掉入業者所設的陷阱。

另外,雇主要求扣留私人證件、印章、保證金等,都是不合理的約束,尤其是身份證、印章,求職者沒有必要配合,一定要特別謹慎小心,要明確知道用途,並儘快收回。應徵工作須繳保證金、保險費等,是不合理的收費,要提高警覺,不管對方說的多麼動聽,不要輕易付費!

根據1111人力銀行問卷分析顯示七年級生透過網路來尋找工讀機會仍佔為首。這也顯示出景氣不好工作難找企業寧願選擇進用工讀生,新鮮人搶攻學生專屬之工讀市場。利用學業之餘進行打工是好的學習經驗,但是切勿因為金錢而扭曲自己的人生價值。1111人力銀行『工讀受害申訴專線』080-084-1111(080-Don’t怕事-1111)提供廣大工讀生職場安全之申訴管道,讓暑假『快樂工作、安全工讀』。

點閱人次:2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