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旅遊資訊
帶您探訪一座世外桃源 細看花蓮的山水與民情(上篇)
-- 帶您探訪一座世外桃源 細看花蓮的山水與民情(上篇)
文/楊玲秋整理報導  攝影/圖片取自於花蓮旅遊網   【2003/7/10】友善列印
歡迎您來花蓮一探山水之靈秀!
四百多年前,葡萄牙水手從臺灣東邊海域經過,看見了東部海岸,讚嘆這塊美麗的島嶼,將這片土地稱之為FORMOSA福爾摩莎。數百年來,這片土地經由先民努力開墾,與山谷裡的日月山川同生同息,而令這塊昔日被稱為後山之地,涵湧著山水有情,人文善美的珍貴瑰寶,並擁有現代桃花源之美譽,深為中外遊客喜愛莫不為它美麗風采所傾倒!花東地區以其美麗的山水、黏人的泥土、善美的人情,展現出包容、樸拙、可親的氣質與魅力,向踏上此片土地的訪客,表露出熱情友善的歡迎之意,現在讓我們帶您進入一趟知性和感性花蓮之旅吧!

驕艷陽光、蔚藍海洋、清新空氣的花蓮,有著台灣後花園之稱,花蓮的旅遊觀光景點美不勝收、不勝其數,今天我們帶您探訪幾個知名的花蓮旅遊景點,七星潭的浪潮聲音、鯉魚潭的清幽環境、牛山的特殊海流與海灣地形、秀姑巒溪的刺激泛舟、瑞穗溫泉與紅葉溫泉的通體舒暢、瑞穗牧場的青青草原與可愛牛群、光復糖廠的眾多冰品、太魯閣國家公園的自然景觀、海洋公園的主題樂園、東華大學的自然美感、最後我們帶你同遊花蓮賞鯨活動。

七星潭位於花蓮市新城鄉的北埔村,為花蓮市東北郊的一處海濱。當奇萊鼻突出海面的另一端,形成一個大海灣,太平洋澎湃的浪濤撲進了海灣,便沈靜了下來。來到這裡,你需要將自己的知覺感官全部釋放,假如你能將心靈沈靜下來,仔細聆聽,那麼最少有七、八種曼妙的自然天籟,會盈貫在耳中。假如你是個喜歡看海、聽海的人,不妨可以往海灘的方向前去,你會發現除了浪潮的聲音之外,還有千萬顆的美麗小石頭,受到海浪的沖洗而相互磨差時所產生的聲音!這種聲音是七星潭最美妙也最神秘的聲音,千萬年以來就一直存在著,她只供予有心與大自然和諧相處的人分享。

終年水波蕩漾的鯉魚潭,是一個由地底湧泉構成的堰塞湖,因位於鯉魚山下而得名。這裡的水質清澈,山林綠意清幽宜人,目前已規劃為風景特定區,除了親水設施,水上腳踏車、划船、步道漫步等,都是遊客非常喜歡的活動,還可以在平整的綠色草皮上露營呢。登上潭邊15餘公尺高,以花梨木建造並有花崗石地面的涼亭,便能俯瞰鯉魚潭全景,享受漫步、賞鳥、觀景、弄綠波的無限愜意。而順道前往不遠處的池南森林遊樂區,看看林木、索道、蹦蹦車,也是不錯的安排。

牛山就在花蓮縣的水璉村,台省道11號公路27公里處附近的海岸線,原本是海邊一處牧牛草原區,因特殊海流與海灣地形,形成一個美麗的海灣。越過牛糞區後,就海闊天空了,走幾步,上一座小山丘,整條海岸線豁然開朗,景象讓人覺得十分舒暢。坐在山丘上還可看到海灣對岸另一處觀景綠草原,牛山的生態十分豊富,對海邊生物有興趣或喜歡觀海的人,較適合此一行程,回程還可從淨修寺指標的小路進去,接縣道195號公路,由海岸線進入花東縱谷,景色十分美麗,也適合汽車兜風的路線。如想拍攝牛山蜿蜒的海景,建議行至台省道11號公路20公里處,由海岸公路向下跳望,美呆了!

踏訪甫開放的瑞穗牧場,覽盡中央山脈青青草原、品嚐乳香小點,還有可愛成群的牛群由十個酪農戶共同經營的牧場,自產、自製、自銷。可欣賞草原及牧牛風情,場區各種乳製品,標榜新鮮,而且是純手工製作。

光復糖廠又名漪漣園,是台糖光復糖廠附設的販賣休閒園區,光復位於花東縱谷公路和光豐公路交岔點,交通地位重要,漪漣園位處其間,更加重其休憩站的功能。台糖糖廠遍佈全台,在專業化及多元化的經營策略下,各分駐廠皆善盡蔗糖資源的推廣和應用,舉凡乳品、糖果、肉品、冷凍食品和冰品等,都是其附加產品。其中以冰品最獨樹一幟,有口皆碑。

點閱人次:2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