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旅遊資訊
帶您探訪一座世外桃源 細看花蓮的山水與民情(中篇)
-- 帶您探訪一座世外桃源 細看花蓮的山水與民情(中篇)
文/楊玲秋整理報導  攝影/圖片來源:花蓮得意攝影俱樂部網站   【2003/7/11】友善列印
花蓮的美景盡收眼底!
昨天我們帶你走過了七星潭、鯉魚潭、牛山、瑞穗牧場、光復糖廠,今天我們繼續帶您走訪秀姑巒溪、紅葉溫泉、瑞穗溫泉、太魯閣、海洋公園、東華大學,順便帶您去看看可愛的鯨魚!



秀姑巒溪源於花蓮、台東交界處,全長90餘公里,是一泛舟勝地,為花蓮縣境內最長的河川。河水自南向北流,至瑞穗橫切海岸山脈,直入太平洋。因溪流蜿蜓於山谷中,侵蝕峽谷斷層,造成獨特的綺麗景觀,並且保持未受污染的原始風貌。秀姑巒溪泛舟水道自瑞穗至長虹橋長25公里,共有23處激流,步步驚險,尤以第7道激流最為刺激。瑞穗大橋到大港口一段,里程雖不長,卻激流、險灘處處,順流而下越急灘、涉漩渦,險奇無比。沿途兩岸奇岩怪石林立,風景優美壯觀,並可順遊長虹橋、萬物象、謝武德台地等風景點。

經過長途跋涉後,沒有比泡湯消除疲勞更令人舒服的了!循著溫泉路自瑞詳進入紅葉村,除了清美寧靜的風光外,首先看到的更是當地又名「外溫泉」的瑞穗溫泉。民國八年因日人設置警察招待所而存在的瑞穗溫泉,雖已看不到舊式建築,但老闆還是以木材、石材營造出原始的樸拙風味溫泉館。這裡最特別的是略城黃金透明的碳酸鹽泉,因含有豐富的鐵質,據說婦女時常浸泡,懷孕生男的機率比較高,所以又有「生男之泉」的別號。

接著,繼續前行到又叫「內溫泉」的紅葉溫泉,紅葉的泉質清澈,為可飲可浴的碳酸氫泉,具有治療關節炎與消除疲勞的功效。旅館前後廊保有典型的日式建築風,挺有看頭,而溫泉一直開放到晚上10點半,且溫度不低,約50~60度,記得5~10分後要起身降降溫或淋淋冷水,像做三溫暖一樣,絕對全身舒暢!

走遍全台的勝景,如果沒到花蓮的太魯閣,那可是一大憾事了。由花蓮沿九號省道,經新城至太魯閣,從東西橫貫公路的牌樓進入,處處是美景,花東縱谷的地形,在此展露無遺!驚豔之餘,不僅要讚嘆與感恩,那些開發這條道路的前人,應該更能領會太魯閣的美麗與原始吧!整個太魯閣國家公園以其高山及峽谷最負盛名,尤其是中部橫貫公路太魯閣至天祥一帶的立霧溪谷,兩岸全是大理石岩層,可見開發之維艱!在高山方面,本區連有合歡群峰、南湖大山、中央尖山、羊頭山、畢祿山及奇萊連峰等27座。

海洋公園是全台唯一第一座具國際水準之海洋主題樂園,共分八大樂園包括,海盜灣、海洋村、嘉年華會歡樂街、探險島、海洋劇場、水晶城堡、海底王國、以及布萊登海岸,肯定讓您樂不思蜀!

東華大學是東部第一所綜合大學,以花東縱谷的天候變化做為背景,配合四週環境做為校園的基調,充分融入自然的美感之中。

最後我們帶您一同乘風破浪享受賞鯨趣,花蓮海岸線長達120多公里,斷層海岸深度平均有3000公尺,加上黑潮帶來豐富的洄游魚類,使花蓮沿岸成為鯨豚經常出沒的地點。從花蓮搭船出海,可發現抹香鯨、虎鯨、花紋海豚等鯨豚的蹤跡,賞鯨行程前後歷經約3小時,包括30分鐘的行前解說,和實際出海賞鯨2.5小時,乘船地點有兩處,分別是石梯港和花蓮港碼頭。

在此我們告訴您一個旅遊小常識,以季節性建議行程:
花蓮賞鯨每年春夏季最佳
花蓮每年3.4月份野百合盛開
花蓮每年4.5月份螢火蟲季
花蓮每年5-9月份適合泛舟
花蓮每年6-8月份光復賞荷
六十石山每年8-10月份金針花盛開
花蓮每年12-1月份油菜花盛開
花蓮冬季建議享受文山溫泉.紅葉溫泉(內溫泉).瑞穗溫泉(外溫泉).安通溫泉
  

點閱人次:2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