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旅遊資訊
沐浴在綠島和熙的陽光裡 享受靛藍的海水綿延著壯麗的海岸(上篇)
-- 沐浴在綠島和熙的陽光裡 享受靛藍的海水綿延著壯麗的海岸(上篇)
文/楊玲秋整理報導  攝影/圖片取自於PS.綠島網站   【2003/7/15】友善列印
由左上開始順時鐘方向依序為:孔子面壁,綠島日出,藍色珊瑚礁,八仙洞。
又到了暑假的旅遊旺季,想在炎炎夏日消暑一下嗎?今天我們帶您體驗綠島的夏日風情與魅力呈現,讓您徜徉在這片碧海藍天的國度,擺脫都市的塵囂雜慮,盡情享受夏日的豔陽吧!

綠島舊稱為火燒島,相傳在百餘年前,漁船薄暮歸航時遠望這座被夕陽染紅的島嶼,有如熊熊野火吞噬一般,故火燒島之名不逕而走,光復後政府以此名不雅,竭力進行造林綠化工作,綠島因此有了今日的美名。

綠島是東部一個充滿神祕色彩而景緻優美的島嶼.全境在氣勢磅礡的台地海岸、巃嵷的岩壁,嶙峋的珊瑚群礁、如茵的階地草原,以及潔淨純美的沙灘間轉折,與四週的蒼翠山巒、碧海藍天構成一幅絕美的風光。

綠島是由海底火山噴發熔岩冷凝而成的火山島嶼,因長年受風化及海蝕作用構成曲折多變的海岸景觀,除了環岸多姿的珊瑚礁群,陡峭台地海岸和奇特的巍峨岩柱,還有一望無際的階地草原,潔淨的白沙灘與連綿疊翠的山峰,數不盡天然純樸的佳景,值得您細細造訪欣賞。

由於綠島地處熱帶,為黑朝北流必經之地,附近又存在豐富湧升流,因此其海洋生物無論是數量或種類皆異常豐富,對於喜愛浮潛的遊客,不僅是一座逐夢的樂土。此外其著名的海底溫泉(又稱朝日溫泉),世上罕見珍貴異常。此外,長年20度左右的水溫孕育出美麗的珊瑚礁世界,和可觀的海洋生物,色彩繽紛亮麗的熱帶魚穿梭在其間,點綴在這個世界級的海底花園更美不勝收。

綠島的海底景觀舉世聞名,隨處可見的海底珊瑚、豐富海底生物與生態、該綠島大堡礁之名不逕而走。當然不諳水性的也可以逐步踏浪在浮潛步道上一探達35公尺清澈海底奧妙,也是很過癮的!或者到柴口、南寮石朗海底公園與公館周遭,看看珊瑚斜坡、礁丘、礁柱、海蝕溝與軟珊瑚等,再再都會令人大開眼界!

來到綠島而不浮潛或潛水等於入寶山而空手歸,東管處已在柴口、石朗、馬蹄橋、大白沙設有潛水區,讓您享受和魚群貼身嬉戲的驚喜。您也可以搭乘玻璃底遊艇,半潛式海底觀賞船或觀光潛水艇,一掬海世界的神奇,這絕對會是您畢生難忘的回憶!

走訪綠島在環島公路隨意帶領絕對是窺探這迷人小島的最佳法則,沿著這22公里長的環島公路前進,儘情享受兩旁山海交織的美景。由最熱鬧的南寮村落往南行,路上的紫色馬鞍藤花與白色月桃花隨風招搖,更可以在龜灣潮間帶時,捲上褲管試試抓螃蟹,或光著腳丫走在大白沙聆聽自然音律。到了馬蹄嶺、龍蝦洞可看到上昇的天然海蝕洞等奇異的地質景觀等著瞧。過了溫泉區域,馬上就投入綠山與藍海的擁抱,之後還可以看哈巴狗與睡美人的奇岩,這真是令人心曠神怡啊! 提醒您千萬別忘記到海參坪或過山古道周遭走走,見見「小鹿斑比」-梅花鹿的驚訝喜悅!

由於綠島面積不大,騎機車環島一週只須約30分鐘,機車租借方便,大多數景點均位於環島公路沿線,因此,騎機車環島是大多數人遊綠島的方式。不過牛頭山、燕子洞、楠仔湖、柚仔湖、海參坪、帆船鼻、潟湖、中央山區等,並不在環島公路沿線,必須穿越步道才能到達,若沒有當地導遊帶領,一般遊客恐怕難有機會一窺美景,煞是可惜,但因這幾處風景絕美之地,也是生態環境較脆弱之處,遊客稀少,未嘗不是一件好事。若你有幸造訪,千萬記得愛惜周遭的生態環境喔!

點閱人次: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