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生活資訊
暑假一年比一年熱 都市熱島效應值得關注
-- 暑假一年比一年熱 都市熱島效應值得關注
文/鄭雅娟 整理報導  攝影/圖片取自 鄉土台北情網站   【2003/7/16】友善列印
熱島效應使得降雨量增加,造成冷熱空氣對流,這種熱對流正是都市熱氣改變天氣,使得都市上空雲量增加的主要原兇。
當大家都在計劃暑假該到那裡避暑之時,可否注意到,最近天氣熱到不行。台灣地區連續兩天出現近卅八度的高溫,不少人問到底怎麼了,夏季為什麼一年比一年熱?專家表示,這是因為熱島效應所造成的都市酷熱,這是全世界性共同的問題,是值得大家關注的問題。

人口的集中造成都市的成長,城市範圍愈來愈大,使得熱氣排放增加並且無法消散。城市周圍的樹木及林地連續的遭砍代,取而代之的是更多的道路與建築物,這些建築物並沒有散熱及水土保持的功能,而且面積廣闊的柏油、混凝土路面,這些材料在白天會吸收大量的熱。大量的空氣污染物,阻礙地面的輻射熱,這也降低了夜間的降溫作用,再加上工廠及車輛的煙塵,排出大量含有熱量的廢氣加上冷氣機放出的熱氣,使得市區像個加溫中的島嶼,城市溫度比周圍高,彷彿整個都市罩上一個圓形熱氣屋頂,這種現象稱之為熱島效應。

熱島效應使得降雨量增加,相對的打雷閃電也會比較頻繁,當城市的熱氣往上升時,周圍的冷空氣會湧進城市,並造成對流,這種熱對流正是都市熱氣改變天氣,並使得都市上空雲量增加的主要原兇。

除了汽機車及工商業的空氣污染排放之外,熱氣也會造成空氣污染,最主要的原因是熱氣會增加臭氧,如果陽光更強一些,光合作用更使得臭氧量大增,而臭氧則會傷害肺部。都市的光害、廢氣污染排放及熱對流造成的雲,是城市比郊外較不容易看到星星的主要原因。

以上種種原因使得台北市的氣溫逐年升高,近幾年來,台北市七、八月的溫度在35℃以上的日數不在少數。另外,由於冷媒的大量使用,及交通工具排放廢氣,致使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大量增加,整個地球因而產生溫室效應,使得全球的氣溫愈來愈高,所以夏季也一年比一年熱,這是全球性的問題,值得大家注意。

點閱人次:4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