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社團簡介
僑生聯誼會 海外遊子心聲的凝聚
-- 僑生聯誼會 海外遊子心聲的凝聚
文/鄭雅娟     【2003/7/21】友善列印
僑生們在畢業晚會高歌歡送91學年度畢業僑外生,並献上海芋,場面溫馨。
隻身來台求學的海外僑生,在面對不同的生活環境及不同文化的衝擊下,該如何設身處地?尤其在特別節慶,同學們都趕著回家與家人共聚時,學校的冷清,更突顯出自己孤獨與思念。僑生聯誼會就是為海外僑生而組織的聯誼性社團,是為鼓勵僑生來台升學,彼此互相照顧,關懷及服務他們,協助僑生解決各種問題,暸解各種相關的規定及事務,亦可以從中認識異國朋友及了解不同的國情及文化。

僑生聯誼會是讓從各國來台求學的海外華人,在面對不同的文化或遇到任何困難時不至於求助無門,也可藉由僑聯會進一步認識其他同樣來自海外的同學,互相扶持及勉勵。根據僑聯會會長的表示,當初先賢創立僑聯會的宗旨,是由於僑生隻身在台,缺少親人照顧以及極需友情的滋潤與關懷,所以就聯合了校內各國的僑生,奮而組織起這個可以互相學習、互相鼓勵關懷的服務性社團。

僑生聯誼會的會員大多來自馬來西亞、港澳、緬甸、印尼、韓國及其他十餘個不同的國家。僑聯會的活動經費除了向會員徵收每學期台幣300元的會費之外,也獲得僑外組、僑委會、課指組等各單位輔助,以舉辦各類活動,諸如迎新送舊、中秋端午節慶、跨年晚會、文化參訪、僑生週文物美食展等,以期望借由各系列精心策劃的活動,能夠沖淡僑生初到異國的種種心慌及不安的情緒,或是思親的傷痛情感。僑聯會就像個大家庭,讓異國學子在台依然可以感受到有如家鄉般的溫暖。

同時,僑聯會會長也表示,希望每位僑生都能藉由活動的參與,學習人際的交往及互助,民主的表決以及經驗的傳遞,期望僑聯會能夠一屆辦得比一屆好。雖然大家擁有著不同地方的口音,聽起來也許會有些不習慣及不適應,但惟一共同點,是大家都有著一樣的鄉愁;縱使每一位僑生的生長背景、國情風俗與離鄉情形都不一樣,但卻都在這裡集聚,如同大家庭般的相處融洽,是一份難得的情緣。

另外,秉持著給予僑生最好服務,被僑生視為另外一個「家」的僑外組,也是僑聯會最佳的活動指導,引領著僑聯會邁向更好的未來。對於這一點,僑聯會會長也由衷的表示感激,感謝李燕美主任,吳玥玲助教及陳德發助教一路以來教誨,僑外組及僑聯會的關係是相互性的,常聯合舉辦一些文化之旅、參觀名勝古蹟或各地不同的文俗活動,期望帶給大家一個更多采多姿的大學生活。

在中國文化大學的社團歷史中,僑聯會的成立日子也不短,依據僑聯會的「文獻」會章紀錄,僑聯會成立於民國六十七年,至今已二十六年了。在這一段漫長的時間中,雖然經歷了不少的困難,但是在學校豐富的資源和同學的協助下,都能迎刃而解,而且從中亦可以得知許多各地僑生所遇到的問題,在解決的過程中不斷學習與成長。最後會長也表示,希望在大家的努力下,僑聯會能夠不斷的成長與茁壯。

點閱人次:3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