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藝文/娛樂
國際武壇彗星 中國人的驕傲李小龍
-- 國際武壇彗星 中國人的驕傲李小龍
文/鄭雅娟整理報導  攝影/圖片取自 新浪影音娛樂網站   【2003/7/21】友善列印
李小龍不朽之神話,永遠活在我們的心中。
1973年7月20日,晚上11時30分,李小龍逝世於香港伊麗莎白醫院,年僅33歲。他的一生雖然短暫,但三十年來卻聲威不減,在中國人的心中,李小龍就像是不朽之神話,永遠活在我們的心中。

李小龍盛年猝然離世,留下無數疑問,對於他的死因,眾說紛紜,然而,不管他的真正死因為何,依然不損他生前所樹立的英雄形象,既使有人說,因為李小龍英年早逝,所以成就了其神話。李小龍如同一顆耀眼的彗星劃過國際武壇的上空,對現代技術和電影表演藝術的發展作出了巨大的頁獻,他主演的功夫片風行海外,中國功夫也隨之聞名於世界。許多外文字典和詞典裡都出現了一個新詞:“功夫”﹝Kung Fu﹞。在不少外國人心目中的功夫就是中國武術,李小龍也成了功夫的化身。

李小龍生前多次說過:“我首先是一個武術家,然後才是演員。”對於武術的鑽研,他的確花下了很大的苦功,努力不輟,不斷超越自己,追求身心的完美和體能的極限,他克服了無數的困難才有最終的成就。1962年在西雅圖唐人街開設第一間“振藩國術館”更創立了截拳道拳法,這一些都是基於于李小龍擁有超人般的意志力和永不言敗的精神,是值得後人學習的典範。李小龍告訴人們,無論資質如何,只要經過一番奮鬥都可以成功,這並不僅限於武術或者電影。

每個人身上都有太陽,只是要讓它發光,這是蘇格拉底臨死前說的最後一句話。李小龍這個名字雖然對我們來說是個熟悉而遙遠的名字,尤其在功夫電影已經發展得相當精致的今天,也許有人會覺得李小龍所製作的電影,既幼稚且粗糙,但是,在回顧歷史時,勿忘了"時空"的因素,在李小龍的那個年代,他所製作的電影可是打破紀錄,最賣座的電影佳作。

根據李小龍的生前女朋友丁佩的解說,可以看出李小龍的思想上,是少數能夠擁有完整的精神世界,並且從中得到樂趣的人之一,他除以武入哲之外,更從尼采、道、禪等各種哲學中汲取營養,他的為人處事的方式,他的觀念與思想無不讓人佩服。

當然,人們喜愛李小龍更源於他的個人魅力,不論是《猛龍過江》中的熱血青年,《龍爭爭虎鬥》中的堅毅武者,都讓人過目不忘,李小龍的銀幕魅力來自於他自我磨練出的堅毅自信、無所不羈絆的性格,電影形象只是李小龍個人魅力的一部分,就像曾爲李小龍做特技人的成龍回憶的那樣:“即便是走路的時候,這條龍也散發出不可阻擋的魅力。”

也許英雄會老也會死,但是人類的英雄精神至死不渝,這也許正是李小龍終於憑藉他的努力超越了“一介武夫”的狹隘定義而為我們留下的東西。

■ 李小龍之檔案:
★原名:李振藩 (1940.11.27-1973.7.20)
★英文名:Bruce Lee
★原藉:廣東順德
★生肖:龍
★肆業於香港喇沙書院
★7歲從影,13歲習武
★入間功夫:詠春拳
★父親:李海泉(粵劇名醜)
★母親:何金棠(歐亞混血)
★太太:蓮逹
★孩子:兒子李國豪(拍攝電影中意外喪生)、女兒李香凝(從影)
★李小龍有一兄、一弟、兩姐
★李小龍安息於美國西雅圖湖景墓地,由兒子李國豪陪伴。
★五大名作:
² 《唐山大兄》(1971年)
² 《精武門》(1972年)
² 《猛龍過江》(1972年)
² 《龍爭虎鬥》(1973年)
² 《死亡遊戲》(1973年)少年時期的李小龍

■ 李小龍語錄:
★以無法為有法,以無限為有限
★光是知道是不夠的,必須加以運用;光是希望是不夠的,非去做不可。
★我絕不會說我是天下第一,可是我也絕不會承認我是第二
★清空你的杯子,方能再行注滿

點閱人次:3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