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生活資訊
藥物文化-大麻面面觀
-- 藥物文化-大麻面面觀
文/羅舒舲整理報導  攝影/ http://www.cksh.tp.edu.tw/網站提供   【2003/8/4】友善列印
年少輕狂 麻醉自己 也傷了身體
不知何時, 各大PUB開始流行起大麻 (marijuana),大麻是六十年代反戰者的隨身物品,後來慢慢不流行,近年來又重返青少年流行圈,重拾藥物文化的頹靡,接下來我們讓您對大麻有更深入的了解。


大麻是什麼?
■植物學名稱:Cannabis sativa L.
■中醫藥典名稱:火麻仁
■俗稱:Hemp / Cannabis / Marijuana / Grass / Pot

大麻為一年生桑科植物,生長於溫帶或熱帶氣候,在印度、北非、墨西哥等地皆有生長。莖筆直,呈綠色四角形,表面有縱向淺溝及細毛。葉具長柄、對生,為鋸齒緣之深裂掌狀複葉。雌、雄異株,雄株花呈圓錐狀、花序頂生,雌株花呈短穗狀、淡黃綠色。種子呈長尖形,長約四至五公厘,未成熟時呈淡棕色、成熟後轉為深棕色。

而我們一般所習稱的『大麻』,通常係指大麻葉乾燥後捲成香煙或混入煙草以供吸食,或是經煉製產生用來塗抹在香煙頂端的大麻油脂這幾種使用型態而言。大麻作為一種藥物而被加以利用的成分,主要存在於葉與花的部分,大麻葉尖所分泌的樹脂以及雌花的頂端,更是富含這種叫做THC ( Tetrahydrocannabinol ) 的成分。THC是一種具有迷幻效果的化學物質,能夠影響人類的神經系統,使人類腦部信息傳遞的方向、速度及幅度產生變化,造成時間和空間的感官訊息扭曲現象;所以吸食大麻會使人產生快感及奇妙的幻想。

■來源:大麻(Cannabis)的花、葉或種子乾燥後切碎製成。以大麻捲煙棒(俗稱老鼠尾巴)的方式吸用、咀嚼吞服。抽吸後一週內大麻的代謝物仍可從尿中驗出。藥效2-5小時不等。

■濫用方式:吸煙或煙斗抽吸。

■毒害:吸食大麻短期間的記憶會受損,對耗費精神之工作的執行能力會降低,這項與記憶及集中目標行為有關反應稱為【暫時分裂】,對過去、現在及未來有造成錯亂之傾向,失去人性,對自己會感到陌生而有不確實際的感覺。 即使是極小的劑量也會發生平衡感障礙,尤以雙眼緊閉時為最。會降低肌肉強度及手之穩定。在高劑量下則對簡單操作及單純反應時間有影響。使用劑量相當於一至二支大麻煙時即對較為複雜的反應,如認知。注意力及訊息的進行,包括駕駛、飛行等操作產生影響,其影響有時會持續四至八小時。酒精會增加大麻的危害。

報告指出,大麻吸煙者常有饑餓感、口乾及咽乾鎮等現。視覺及聽覺變為較為敏銳,如不加以理會,可能使觸覺、味覺。嗅覺更為敏銳而無法控制。大麻對心臟血管系統的作用,常造成心跳速率增加,仰臥舒張壓會增加,站立時血壓降低,並有明顯的結膜發紅。由於心肌的需氧量增加及心肌氧氣輸送降低,較容易發生心紋痛。且由於四肢血流量加速,而會造成受傷的四肢容易出血,出血時並容易造成低血壓,使大麻引發的心跳過速現象惡化或延長。

由大麻膠在動物及體外所作的試驗顯示,會抑制細胞及體液免疫反應,年幼的動物較易受感染。長期吸食大麻及其製劑會刺激呼吸道,引起支氣管炎、氣喘、鼻咽炎、鼻竇炎等症狀,且會影響肺丞及支氣管表皮細胞,對年青人同樣造成影響。 大麻經熱分解產生的焦油,較煙草產生者更具動物致癌性,其能較深人肺部,且停留時間較長,故抽吸大麻者,其肺部焦油量較吸煙草者多四倍,將使罹患肺癌的危險性增加。

已有研究指出,長期使用大麻的男性,其精液中不論精虫之數量。活動力及構造上均會造成不正常現象。吸食大麻之婦女會造成月經不正常乃至於無法排卵,懷孕婦女吸食大麻常造成早產、畸型,初生嬰兒體重偏低等現象,產後泌乳激素濃度亦偏低。已有證據顯示,美國之嚴重吸食大麻者會產生依賴性,其禁斷症狀包括下列之一或數種症狀:易怒、不安、食慾減退。難眠。出汗、震動。噁心、嘔吐及下痢,以上之症狀有些也可能發生於一般的吸食者。

■法律方面:根據《危險藥物條例》、《香港法例第一三四章》,大麻數受管制項目,種植、生產、供給或藏有大麻均屬違法,容許場所作種植、生產、供給或抽吸大麻用途,亦屬違法行為,大麻是列於《危險藥物條例》第一表的第一類。

點閱人次:4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