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私校董事會組成制度與法規研討 風雨中展開
-- 私校董事會組成制度與法規研討 風雨中展開
文/陳春福  攝影/李晟愷   【2001/11/6】友善列印
座無虛席的研討會
今(6)日上午的華岡因受鋒面影響,不如日前的朗朗晴空,吹著寒風、飄著細雨。然而參與「中、日、韓三國私立學校國際學術研討會」第五場演講的聽眾,人數依舊不減,相當踴躍,坐滿整個會議廳,甚有同學站在後排聆聽的現象。

在日本天理大學校長橋本武人的主持下,展開了這次研討會的第五場會議。首位發表人為中國文化大學法律系教授曾習賢,曾教授對「私立學校董事會組成相關制度與法規」此議題,簡介了中國的私校辦校淵源,是先由外國教會以傳教為主而辦的。私人創辦比較有名的私校為復旦、南開大學,今日法案對私校的限制越趨嚴格,使我國私校的董事會有任用權卻無監督權,希望教育部能給私校更多自主權。

 第二位發表人為日本國士館大學校長三浦信行,他就私立大學在法律上的存在定位,及各相關問題,舉日本私校的經驗供大家參考。第三位發表人為韓國慶熙大學校長趙正源則對韓國大學的發展、韓國私立大學的危機、相關法令、私立大學的定位等論題,作更深入的說明與探討。

 這次的研討會,探討出相關法令的缺失,希望政府能就這些重要議題盡快改進,以利我國私校的發展。

點閱人次:2916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