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生活資訊
租屋消防安全乎你知!
-- 租屋消防安全乎你知!
文/曾繡茹  攝影/黃國圳   【2003/8/20】友善列印
在外租屋的同學應具備危機意識,注意消防安全與防火機制。
開學將至,一路上各式各樣的租屋看板,你該怎麼選擇安全的住宿環境呢?除了挑選舒適的生活環境,消防安全的注意更是選擇宿舍時不可遺漏之處。

山仔后消防隊分隊長陳璽元建議同學在挑選校外宿舍時,應注意以下幾點要項,一、挑選消防隊列管合格的建築物,二、查看宿舍的逃生路線、消防設備,例如逃生通道的順暢、安全門是否被阻礙物擋住出入口,三、可透過電話徵詢消防隊的「消防風水師」協助至租屋當地查看住宿環境的逃生路線、用電安全,此外,經過學長姐的介紹,以了解房東的好壞、緊急消防等資訊。

陳璽元提及,在幾年前曾發生本校學生在校外宿舍利用電暖爐烘棉被,但人卻外出,最後導致二人死亡的案例,因此提醒同學不僅租屋時要注意消防安全環境,在平時居住時更須謹慎注意防災安全。關於用電安全部份,在插頭的使用上,應選擇有保險絲的插頭、不宜延伸太多延長線並且要將延長線放在視線看得到之處;而在瓦斯安全部份,則是要注意使用瓦斯熱水器時的良好通風,以及房間的通風,特別是靠近浴廁間的房間更須留意通風問題,此外,就寢前和外出前應檢查電氣、瓦斯有否關閉、爐火有否熄滅。

另外,消防隊也提醒同學,應慎選公共場所,只有單一出入口、位於地下層、用易燃物裝修、消防安全設備不合格、防火區劃受破壞的場所都是儘量不要出入的公共場所,而這些資訊皆可在消防局的網站查詢;除此之外,為了自身安全進入陌生場所,如旅館、KTV等公共場所,應先了解、模擬避難逃生方向,以及查看安全門、梯位置是否未關閉、是否上鎖,並且查看消防栓、緩降梯、救助袋等各項滅火、避難器具位置。

而在災害發生後,應保持鎮定,撥打119、110電話報案,並且述明詳細災害地點或附近目標,以及簡述災情狀況,並且要留下姓名、電話和地址以便進一步聯繫和確認。

山仔后消防隊分隊長陳璽元最後提醒同學,在外租屋應慎選租屋環境,除了透過上網查詢租屋資料外,經學長姐的介紹也是一個較可信賴的管道;陳璽元並特別叮囑在外租屋住宿的同學,必須注意租屋的消防安全,例如熟悉所住樓層的各逃生路線、滅火器的擺設位置與使用方式,此外平時用火、用電的使用安全都應小心謹慎,以免發生意外。

點閱人次:3327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