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生活資訊
抵抗紫外線的襲擊 你做好防曬了嗎
-- 抵抗紫外線的襲擊 你做好防曬了嗎
文/林筱菁  攝影/取自Google圖片   【2003/8/21】友善列印
防曬不只是撐傘喔!
每年酷暑,總是豔陽高照,又由於臭氧層被破壞的越來越嚴重,讓紫外線輕易地穿透大氣層,對人體皮膚更容易造成直接地傷害。從早晨六點開始一直到夕陽西紫外線對皮膚的傷害。不想讓皮膚很快被曬黑的話,還需要在曬後做足肌膚的養護下的午後六點,紫外線指數幾乎都是呈現危險,所以只要你在戶外,都需要慎防、美白、雀斑、營養、保濕,一樣都不能少,因此防曬成了非常重要的保健課題。

首先,我們先來解釋什麼是紫外線。紫外線A光 (UVA)是色素沉著、皮膚老化、皮膚癌的主因,每天接觸的紫外線中,有95%是UVA,且全天照射量都很高。紫外線B光(UVB)是皮膚曬紅、曬傷的主因,全日照射量中午最高,還會導致皮膚紅腫熱痛。因此,要遠離紫外線的侵襲,應儘量避免在陽光最強的時段外出或從事戶外活動,也就是早上十點到下午三點;如果在陽光底下活動,應戴帽子及穿長袖衣服,以避免紫外線直接照射。

然而,若要避免紫外線照射會傷害皮膚,就需要一些防曬產品來做輔助囉!防曬產品可預防皮膚癌的發生,並防止曬黑或曬傷;可選用防曬係數(SPF)15以上、標示可以同時阻斷UVA及UVB二種紫外線的產品;SPF係數越高越油膩,長期使用易阻塞毛孔,但係數太低則防曬功效不足,所以要選擇個人適用的防曬產品。防曬產品應至少在外出前30分鐘使用;即使陰天,戶外活動仍應擦防曬霜。游泳或大量流汗時,應每隔2~3小時塗抹一次防曬霜。防曬品應塗抹於會直接暴曬的部位,包括耳朵、唇部、鼻子、頸部及手部,禿頭者也別忘了頭部的防護。尤其是兒童,日常的戶外活動最好安排在早上或傍晚時分,並教導小孩如何使用防曬產品,六個月大的嬰兒就應該使用防曬乳液,從小養成好習慣,防止日曬的傷害。

那麼,曬後的肌膚要如何來呵護呢?讓我們來告訴你一些小方法吧!在應對措施上,可分為防曬、美白、防斑、保濕、控油、抗皺六類來說明:

防曬:需根據在戶外停留時間的長短選擇相應防曬指數的防曬乳,經常出汗或去海邊戲水時應選擇防曬指數高且具防水性的防曬乳,也可以隨身攜帶一瓶迷你裝的防曬乳,以便隨時隨地補充使用;而夏日彩妝用品如粉底、粉餅、口紅等也應盡量選擇有防曬功能。

美白:將基礎護膚品換成具有美白功效的護膚品,如美白乳液、美白日夜霜等;少食含色素的食物,尤其是各種誘人的冷飲或冰淇淋;特別注意手、足、脖頸等容易忽略的身體部位,在塗防曬乳前也為這些部位塗上美白基礎乳液。

防斑:原本就有斑的人要在夏日特別注意控制斑量的增加、斑色的加重,除繼續堅持使用指定的雀斑膏外,更要做足防曬工作,使用高防曬指數的防曬乳,容易在夏季生斑的人要極力避免在戶外活動時間過長,外出時最好戴上太陽眼鏡和遮陽帽,每週用兩次美白精華素,防止新斑的生成。

保濕:隨時在袋子裡帶一瓶礦泉水,口渴時就喝兩口;使用保濕眼霜和保濕乳做最基礎的護膚乳;在充滿陽光的戶外活動不超過兩小時;每週做去角質護理,這樣才能讓保濕乳的滋潤深入到皮膚深層。

控油:隨身攜帶化妝紙巾,經常用乾紙巾擦拭皮膚,保持肌膚表面的潔淨,防止油分阻塞毛孔,油性肌膚的人可在上彩妝時使用控油乳液或肌膚平衡調理液;時時刻刻保持肌膚乾爽,避免使用油性化妝品。

抗皺:保證充足的睡眠和有規律的三餐,30歲以上的人每週至少使用3次去皺眼霜;定期做皮膚按摩,使用可幫助肌膚自然彈性的膠原蛋白面膜,並加上重點護理眼部、手足部或脖頸等。

點閱人次:3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