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生活資訊
相約今晚 一探火星奧妙
-- 一探火星奧妙
文/許美雲  攝影/圖片取自聯合新聞網   【2003/8/27】友善列印
二十八日是火星最接近地球的日子,北市天文館、南湖國小、雙園國中等天文台也開放,擎天岡也是最佳觀星地點。
一探火星的真實面目,今(27)天傍晚五點五十一分,是七萬三千年來,火星最接近地球的時間,但由於時間為傍晚,火星還沒有升起來,再加上受到大氣折射影響,火星剛從東方初起時,觀測品質不會太好。晚間七、八點至午夜十二點是最好的觀測時機,民眾可以在自家陽台或屋頂,在沒有被雲遮住的情況下,望向天空東偏南方,用肉眼裸視看到的一個橘色光點。

想更加親近火星,氣象局建議民眾準備一個直徑十公分、放大倍數一百倍以上的單筒天文望遠鏡。用肉眼觀火星只能看到發亮的星星,但用望遠鏡就可以看到火星表面的特徵,加上長時間觀測,則可看到火星南極冰山、火星自轉這兩個珍貴天文現象的機會相當大。

台北市立天文館宇宙劇場今、明兩天的上午七點和九點兩個場次,放映「認識火星」星象節目,天文館並將開放頂樓的大型天文望遠鏡,民眾可一睹太陽系紅色行星的風采。

台北市雙園國中「親子觀星.珍愛今生」的活動也從今天(27)下午四時開始,觀測火星的活動則從晚上七時到九時。雙園國中的大型天文望遠鏡,是除了天文台外,北市最具規模的望遠鏡。學校位於萬華區興義街二號,洽詢電話為,(02) 2301-2146。

台灣天文俱樂部今晚在大安森林公園舉辦免費的觀測火星活動,時間為今晚七點到十點,現場將架設大型天文望遠鏡,讓民眾一窺火星表面景象。台北市天文協會和中華少年成長文教基金會,於今、明兩晚七點三十分到九時,在溫州街和辛亥路口的大學公園,引領民眾一起欣賞火星,八點展開望遠鏡觀測活動。洽詢電話為(02) 2367-9911。

現在一直到九月底都可觀測到火星,中華少年成長文教基金會將與台大實驗林鳳凰山天文台合作,九月六日到二十八日每逢周休二日推出兩天的觀火星與生態活動。台灣大學物理系在鳳凰山天文台設置了口徑六十公分的大型天文望遠鏡,特別利用此時觀火星時機推出觀星生態之旅,師大地科系傅學海老師、台北市天文協會理事長陳正鵬和台大物理系,將輪番解說星象及觀測,白天安排走訪溪頭森林遊樂區植物與昆蟲生態,洽詢電話為(02) 2362-3788。

點閱人次:2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