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生活資訊
快開學了 減肥囉(上)
-- 快開學了 減肥囉(上)
文/林筱菁  攝影/取自網路圖集   【2003/9/3】友善列印
你的肚子上捏的到3公分以上的肥肉嗎?
時間已經逼近九月,突然地驚覺暑假就快要結束了!開學時要與很久沒見的同學重逢,卻又在身上多出一大堆肥肉,怎麼辦?在漫長的3個月假期中,很多人不是放假去玩,就是忙著聚會,不然就是在家當米蟲。總到了放假尾聲,才開始唉聲嘆氣,來不及減肥讓大家耳目一新。其實,減肥不難,難在控制自己,因此,我們將提供一些減肥常識來助你一臂之力,利用剩下一個星期的時間,讓你了解減肥入門。

首先談談肥胖的原因。肥胖的原因是身體長期處在熱量的攝取大於消耗的情況下所造成。有很多因素會影響人體熱量的平衡而導致肥胖。
肥胖的原因

1. 遺傳因子:父母一方肥胖者其子女肥胖的或然率是40 %,父母雙方都肥胖者,其子女肥胖的或然率是50 ~ 70 %,但是就整體來看,後天環境因素的影響大於遺傳因子。

2. 飲食不當﹕胖子通常有一些錯誤的飲食習慣,如容易受到食物的誘惑, 看到美食即使不餓也會吃。進食速度太快。情緒不好的時候,常會利用飲食來發 洩及舒解壓力。進餐時間不固定,或每天用餐數目不固定(例如有時一天只吃兩 餐或一餐)。食物的選擇喜歡甜食或油膩食物。

3. 缺少運動﹕肥胖者通常運動量較少。

4. 疾病引起的肥胖:如甲狀腺機能不足,腦下垂體異常,腎上腺機能亢進。

5. 藥物的副作用﹕如類固醇藥物的長期使用。

最近北美洲肥胖研究學會會議上發表的多項美國大學不同醫學研究結果,均顯示 女性在三個階段最易肥胖。青春期少女有機會肥胖,而月經早來臨的少女,肥胖的機會愈高。阿拉巴馬大學在會上發表一項為期五年的研究顯示,曾生育的婦女 五年期間體重增加二十磅,而沒有生育的女士體重只增加十一磅。美國專家們指 出,女性在一生中,有三個階段最易出現肥胖問題,包括青春期、懷孕期及更年 期後,因為荷爾蒙分泌問題影響脂肪積聚。

而女性的月經愈年輕來臨,等於其體內的雌激素及黃體內泌素愈早出現,如果少女過分吸收卡路里,便容易過肥。而孕婦的性荷爾蒙較多,加上懷孕期間會進食較多,令胎兒有足夠養分吸收,故懷孕時很容易增磅;而更年期後女性荷爾蒙處於低水平,加上新陳代謝減慢,不但容易積聚脂肪,脂肪的分布會由年輕時集中 於胸部及臀部,變為積聚於腹部。

專家表示,青春期少女及生產後婦女不應以節食減肥,應以多做運動補救,而更年期後婦女則應注意飲食,減少進食高脂食物。
減肥食物---金字塔

1994哈佛大學公衛學院設計一套金字塔形的飲食準則,在美國為流行,它將食物分成六大類,每類食物攝取的量有它的限制,這六大類食物 指五穀類、蔬菜類、水果類、牛奶及乳酪類、肉魚蛋豆類及油脂類。後來一些減肥學者將這六大類食物重新分配,再加上水份,也是依照金字形狀的方式排列, 用來當做減肥者之飲食準則。金字塔食物之飲食法則經實驗證實對持續減肥尤其是體重維持之減重有功效。

金字塔之底端是水份,一天1500 ~ 2000ml,再上方是蔬菜類:一天3 ~ 5份(一份是指一碗生菜或半碗煮熟的菜)。水果類:每天2 ~4 份(一份是一個蘋果、香蕉或橘子)。牛奶及乳酪類:每天2 ~ 3份(一份是指一杯牛奶或2片起士)。肉魚蛋豆類:每天2 ~ 3份(一份是指一個蛋、二兩瘦肉、半碗豆類)。油脂類:適量,尤其是單元不飽和脂肪酸,例如:植物油中之橄欖油, 葵花子油等。最後也是吃得最少的一類,是五穀類:一天2份(一份是指一塊麵包、半碗飯或麵)。

點閱人次:2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