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生活資訊
快開學了 減肥囉(下)
-- 快開學了 減肥囉(下)
文/林筱菁  攝影/取自網路圖集   【2003/9/4】友善列印
如果捏出了3公分肥肉就表示要減肥啦!
在上一篇提到基本的減肥常識後,接下來我們再來了解一些減肥飲食和減肥小運動,可以讓你輕輕鬆鬆的記住這些小秘方,時時刻刻提醒自己,要美就要去實行,若這樣簡易的減肥撇步都讓你傷腦筋了,那麼誰也救不了你自己囉。想要輕盈,快來力行吧!

首先是不會引起減肥的吃法。調整進食順序,可以減少我們的食慾及減少胰島素的分泌,對減肥有幫忙!用餐前先喝一杯水,接著吃蛋白質類食物(肉、魚、蛋、豆類)適量,再來吃脂肪類食物,而後吃蔬菜、水果,最後才吃澱粉主食(米、麵、馬鈴薯)。

為什麼蛋白質類要先吃呢?因為蛋白質對減肥者之營養很重要,如果蛋白質攝取不足,則人體的瘦肉組織(包括肌肉、內臟)會逐漸分解消失,對健康不利,故蛋白質之量要足夠。接著是脂肪,脂肪讓人有飽脹感可以緩和飢餓的感覺,且脂肪最不會刺激胰島素分泌,而胰島素是一種增胖荷爾蒙。至於最後才吃主食類,是為了防止主食類吃過量,導致胰島素濃度上升,妨礙減肥。

如果你是常常熬夜者,晚上一定要消夜也沒關係,因為吃消夜後,還要工作,不會馬上睡覺,這樣吃下的熱量會被消耗掉,但是如果吃完消夜後馬上就寢,則比較易胖。怎麼才能知道一天吃幾克的protein (蛋白質),可以將食物分類,通常肉魚蛋豆及乳品類通常含蛋白質較多,稱為蛋白質食物,將這些食物之蛋白質含量加起來,就是一天所吃進去的總蛋白。每種食物含多少蛋白質,市面上有很多營養學書上面都有詳細記載各種食物之營養成分,例如雞腿一支含蛋白質7.4公克,瘦豬肉(里脊肉)一塊約35公克內含蛋白質7.2公克,吳郭魚一片35公克含蛋白質7公克,一個雞蛋約含7公克蛋白質等。吃素也能減肥?肥胖會不會影響身高?目前醫界還沒有定論,運動前不做暖身運動,比較容易傷到關節及筋骨。

很多減肥者以為只吃水果不吃飯就不會胖,其實不然。水果中所含的卡路里量及 糖份含量有高低不同,卡路里及糖份含量高的水果吃多了,和吃飯一樣還是會胖的。卡路里及糖份含量高的水果有香蕉、龍眼、荔枝、芒果等,而檸檬、蕃石榴及小蕃茄、柚子等則熱量及糖份較低。含熱量低的水果可以多吃,含熱量高的水果不可多吃。坊間很流行吃葡萄柚減肥,其實葡萄柚含熱量並不低,多吃了反而會胖。因此吃水果與吃主食一樣,還是要計算熱量,每天吃進去的量不可超過一定標準,否則減肥還是會失敗的,以下把一些常見的水果的含熱量簡述如下:

木瓜(中等大)一個360仟卡,香瓜一個240仟卡,紅西瓜一片(約600公克)120仟 卡,蕃石榴一個120 卡,奇異果一個60仟卡,芒果一個240仟卡,桔子一個60 仟卡,香蕉一根120仟卡,葡萄柚一個120仟卡,鳳梨一個360仟卡,楊桃一粒 60仟卡,蓮霧一個60仟卡,黑葡萄12粒60仟卡,小蘋果一個60仟卡。

而能減肥的蔬菜食物有蔬菜中的綠豆芽、黃豆芽、冬瓜、苦瓜、絲瓜等含水分較多,食後產熱少,不易形成脂肪堆積,常食可減肥。黃瓜中所含的丙醇二酸,可抑制體內脂肪的合成,因而也能減肥。韭菜、芹菜中含大量粗纖維,能促進常蠕動,增加排泄,減少吸收,也是減肥佳肴。白蘿蔔、仙楂能消積化滯,促進脂肪的分解,同樣利於減肥。糧食中以玉米減肥效果最佳,玉米中含脂肪、蛋白質都較少,食入後,因玉米缺乏一種人體必需的氨基酸,而難以合成蛋白質,因而利於養過剩型的肥胖者食用。

還有你知道洗澡也可以減肥嗎?洗熱水澡可以暫時提高人體的新陳代謝率,促進脂肪燃燒,除此之外,洗澡還可以幫助人體脂肪的排泄及消耗。人體的脂肪除了當做熱量的來源,燃燒消耗掉外,它還可以透過皮脂腺分泌到體外去。人體全身的皮膚幾乎都有皮脂腺存在,皮脂腺會分泌出油脂覆蓋在皮膚表面,當洗澡後,皮膚之皮脂分泌物被清洗掉了,馬上會促使皮脂腺再分泌新的皮脂,因此常洗澡尤其是洗熱水澡,可以使皮脂腺的分泌作用增強,進而排泄較多的油脂到體外,對於消除人體的脂肪有所幫助,因此要減少人體的脂肪量,除了靠減少熱量的攝取及加強運動外,還可以藉著洗澡來達到增加脂肪排泄的目的。

那麼,到底哪些運動是有助於減肥的呢?對減肥最有效的運動就是有氧運動,尤其是消耗能量較多的運動,例如慢跑、爬山、快步走、球類運動、游泳等,每次運動最好一次持續做完,中間不要停止,且每次運動消耗熱量須達300仟卡,通常這種運動量會造成心跳加快,或流汗的程度。運動會提高人體的新陳代謝率,但其效果最多只有兩天,因此運動最重要的是要持之以恆,如果不能每天做最少兩天也要做一次。對於一個極度胖的人,即使是走路可能都是很大負擔,因此選擇運動種類時,要量力而為,還是要以身體能負荷為主,逐漸加大運動量,以免心臟肺臟負荷不了,或是肌肉關節受傷。

以下列舉數種能消耗300千卡的運動:慢跑30 ~ 50分鐘。騎腳踏車1小時~ 75 分。步行1小時~ l 個半小時。游泳30 ~ 40分。打網球45分~ 1小時。跳繩30 ~ 40分。

點閱人次:4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