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生活資訊
杜鵑颱風來襲上午北部已有大雨 入夜至明晨颱風影響最為明顯
-- 杜鵑颱風來襲上午北部已有大雨 入夜至明晨颱風影響最為明顯
文/曾綉茹 整理報導  攝影/圖片取自於中央氣象局網站   【2003/9/1】友善列印
據中央氣象局統計,受颱風外圍環流影響,上午北部已有局部大雨,氣象局預測,今天入夜至明天清晨,是中度颱風杜鵑對台灣影響最為明顯。
根據中央氣象局最新颱風消息,杜鵑颱風過去三小時強度略增強,目前在台灣東南方海面,快速向偏西方向移動,暴風圈正逐漸進入台灣東南部海面及巴士海峽東部,預計今天下午起,台灣東部、東南部地區及恆春半島風雨將逐漸增強。根據中央氣象局統計,受颱風外圍環流影響,上午北部已有局部大雨,氣象局預測,今天入夜至明天清晨,是中度颱風杜鵑對台灣影響最為明顯。

目前杜鵑颱風的陸上警戒區包括,恆春半島、台東、蘭嶼、綠島、花蓮、屏東、宜蘭、高雄、台南、南投、嘉義、澎湖、金門,海上警戒區則為,巴士海峽、台灣東南部海面、東北部海面、台灣海峽、金門海面及東沙島海面。

氣象局表示,今天下午起,台灣東部、東南部及恆春半島風雨將逐漸增強,但警戒區域包括南投、台南、高雄、花蓮平均風力三到四級,屏東、金門四到五級,恆春半島、台東、澎湖五到六級、蘭嶼六到七級,陣風最強是在蘭嶼九到十級,其次是恆春半島八到九級,澎湖七到八級,屏東、花蓮六到七級,其他陸上警戒區都是五級。

根據中央氣象局發佈的陸上颱風警報,整個東半部、恆春半島以及綠島和蘭嶼都被列入陸上警戒區。隨著暴風圈的逼進,台東地區今天上午九時許已經出現間歇姓雨勢,蘭嶼平均陣風十級,九時出現瞬間陣風十四級。台東縣政府也於十時宣佈今天下午和明天一整天停止上班上課。蘭嶼鄉公所上午緊急開會決定停止上班上課,並且利用公車將學生送回家。此外,花蓮縣目前幾個鄉鎮也已緊急決定今天下午停止上班上課。

根據氣象局上午十一時三十分最新颱風消息,杜鵑颱風今天上午十一時中心位置在鵝鑾鼻東南東方約四百一十公里海面上,七級風暴風半徑二百五十公里,近中心最大風速每小時一百四十五公里,以每小時二十六公里速度向西行進。

台北雖然不在颱風警戒範圍,但因受颱風外圍環流影響,氣象局預測會有較強偏東風出現,陣風可達八至九級。因此民眾還是應該隨時提高警覺,注意颱風動向,並且做好防颱準備。另外,氣象局除提醒民眾做好防颱準備外,山區嚴防坍坊、落石及土石流。

目前陽明山的風雨正逐漸增強中,文大校園已經可以感受到杜鵑颱風的強大威力。校方特別提醒來校的同學們,文大師生應小心上下山的安全,而住在山上的師生們更要嚴防入夜後急速增強的雨勢。

點閱人次:4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