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藝文/娛樂
《戰地琴人》華迪洛史匹爾曼 創造音樂「生命之血」
-- 《戰地琴人》華迪洛史匹爾曼 創造音樂「生命之血」
文/楊玲秋 整理報導  攝影/新力音樂網路行銷部提供   【2003/9/12】友善列印
音樂拯救了史匹爾曼的生命,也是支撐他渡過他生命中磨難的力量。
金像獎導演羅曼波蘭斯基說:「讀了華迪洛史匹爾曼回憶錄<戰地琴人>第一章,我就知道這會是我下一部電影。」而在<戰地琴人>拍攝之前,令人驚訝地世人對這位精神巨人卻所知不多。生於1911年,就讀於華沙音樂學院,柏林藝術學院,師承鋼琴大師許納貝爾,同時修習作曲。23歲回到華沙時,他很快成為當紅的鋼琴家及橫跨古典與流行的作曲家。大戰及逃亡的生涯不能中止他旺盛的創作力,這裡收錄的史匹爾曼的協奏曲,就是1940年他在猶太區時創作的。戰後1945至63年,他擔任波蘭電台的音樂總監,創作了一千多首曲子。他以獨奏家及合奏家的身份活躍於樂壇,與他合作過的音樂家包括伊達韓德爾、謝霖。1963-86年他與金佩爾組成的華沙鋼琴五重奏巡演全世界。然在全世界還來不及給他該有的榮耀時,他以享年90歲逝去。

說這張CD中的音樂是華迪洛史匹爾曼的「生命之血」,並不只是一種詩意的文學象徵手法。這位波蘭作曲家暨鋼琴家確實是靠著音樂,尤其是這兒收錄的這些音樂,才能夠由二次大戰德軍對猶太人的大屠殺中奇蹟般地生還。音樂拯救了史匹爾曼的生命,也是支撐他渡過他生命中磨難的力量。在猶太區、在躲藏的時刻,他靠著回憶每一音符、每一小節、每一段他所彈奏過的這些音樂段落,給他生存的勇氣。

音樂給了史匹爾曼生命,史匹爾曼以他的以餘生貢獻給音樂作為答謝。而這張來自波蘭電台的珍貴檔案錄音,收錄1946-80年間史匹爾曼的演奏,就是音樂力量的最好見證。請聽史匹爾曼撼動靈魂的琴音,讓您遙想那烽火連天的歲月與經歷史匹爾曼音樂與生命交織的力量!

●<戰地琴人>真人真事鋼琴家,唯一完整版歷史錄音。
●特別收錄史匹爾曼演奏蕭邦升C小調夜曲錄影VCD。
●曲目囊括:史匹爾曼創作之鋼琴協奏曲、蕭邦、拉赫曼尼諾夫、舒曼、德布西、巴哈等,1946-1980年間精彩錄音。
●撼動靈魂的琴音!讓人遙想那烽火連天的歲月與音樂與生命交織的力量!
●內附完整13幅鋼琴家史匹爾曼珍貴歷史照片,史匹曼之子安德瑞親自撰文

曲目包括以下:

1.蕭邦:升c小調夜曲(錄音:1980年)
2.拉赫曼尼諾夫:升g小調前奏曲,作品32,12(錄音:1954年)
3.舒曼:C大調幻想曲,作品17(錄音:1960年)
4.史匹爾曼:鋼琴協奏曲,1940年作品(錄音:1969年)
5.德布西:印象,組曲一,第三號(錄音:1949年)
6.史匹爾曼:華爾滋(錄音:1946年)
7.阿爾班尼士:柯多巴,選自「西班牙之歌」(錄音:1949年)
8.克萊斯勒/拉赫曼尼諾夫:愛之悲(錄音:1949年)
9.蕭邦:馬厝卡,作品17,第4號(錄音:1980年)
10.巴哈/布梭尼:組曲,BWV1004,d小調夏康舞曲(錄音:1972年)
11.蕭邦:升c小調夜曲(錄音:1948年)
12.加值收錄:史匹爾曼演奏蕭邦升C小調夜曲錄影VCD

點閱人次:4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