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藝文/娛樂
台灣影片系列-蘇照彬的MTV電影
-- 台灣影片系列-蘇照彬的MTV電影
文/陳均瑗     【2003/9/5】友善列印
國片引至yahoo奇摩搜尋
愛情靈藥這部電影,導演蘇照彬,演員光良、戴立忍、陳昇、劉虹嬅、黃嘉千等人,這部小品的電影,當時在台灣創下極佳的票房,如果你沒有看過,那你不妨去租來瞧瞧

愛情靈藥的母題是以青少年「性」壓抑為訴求,所串起而成的男性電影,利用MTV的影像語言、漫畫式跳格的剪輯手法、超寫實劇場式誇張演出再配合多重的敘事結構處理,形成了這樣一部MTV電影,在戴立忍的二個夏天所玩的手法上更進一步的玩上九十分鐘,形成另一種特殊的觀影經驗,再者,利用豐富的音樂與視覺畫面做搭配,呈現出記憶、性、戀愛、暴力的交叉拚貼,同時利用回憶及回憶中的回憶手法,以縱向的表達自已的愛情,以橫向的方式呈現光怪陸離的世界觀,同時,多條敘事線的處理、不規則的跳躍式剪接,打破時間順序的大量拚貼,形成一種高度形式化的風格,再者,三段平行故事、九個人物的回朔再回朔的段落,由17歲的少年林祖狀串起,讓所有的敘事明朗化,不會因為結構過於複雜而看不懂的情形出現。

角色的分配方面,其實是相對立而又衝突的,心裡輔導醫生黃嘉千告訴林祖狀不要注意生殖器官的大小vs舊書攤老闆鄭鐵男的性無能;保守的警官戴立忍vs日本節目的製作人;罵人可恥的律師vs戴立忍的老婆少婦等,串連起不同的敘事風格,使得看似獨立的三段式故事又接合在一塊,像是將三首不同的MTV透過便當、保險套、大便使之有所結合。

故事的敘事方式是這樣安排的=一開始,有一個日本節目要來台灣改造不良的高中生,與其說是改造,倒不如說是台灣青少年的親日文化所導至的日本文化符碼為年青人解讀的方式,再帶入第二段故事的主角三叉少年拿日本武士刀所得到的性高潮,第三段故事的開端則是林祖狀在總統府前面看A書,並配合林祖狀的自我陳述旁白去剖析林祖狀的內心世界,同時,形容他的人生是漫無目的毫無方向的,沒有了A書的17歲少年是不是就失去了他的世界?人生中除了A書所隱藏的性的暗示外,還有什麼是值得窺探的呢?

而在第一段故事中的主角日本製作人,跟隨著節目來到台灣找尋不良高中生,其實他是為愛來到台灣的中正紀念堂看歐巴桑跳舞,並且吃了他己過世的老婆所做的發霉便當,同時,倉建也在愛情的感召下,出手挽救一位為愛迷惑的少女。

第二段的主軸則是由三個拿著武士刀想要搶劫的青少年與警察戴立忍彼此的追趕所帶出的另一種型態,甚至其中一個三叉少年能夠隨地大便,並穿插他的回憶就是他媽是護的灌腸笑果,其中更有一段相當特別的是他們在巷口對恃,少年拿大便準備潑向警察的半空中,大便被警察的槍打碎等…一切都是在很瞬間的情形下進行的快節奏方式,但更特別的是豆花老闆的回朔重建了整個事件的面貌,給人一種特別、狅想的感覺。

第三段的主軸也是整部片的主軸林祖狀,他從小因為性器官異於常人所以感覺到相當的自卑,他一直認為是黃色書刊救了他,所以他一直認為只要有黃色書刊就好,為什麼要有女人呢?即使他一輩子都是處男也沒有關係,但是鄭老闆卻因為自己本身是性無能的關係,所以要林祖狀去尋找生命的出口,所以給了林祖狀一把鑰匙,一把開啟心靈的鑰匙。而另一方面來說,高中女生譚小英因為愛情的失利進而形成太妹,並且為了去日本看蕃茄兄弟與她的太妹好友一塊結夥去搶劫,在搶劫的過程中,她又巧遇了祖狀,最後故事的節奏變成以少女的觀感出發去重新看待另一種結局。

這三段的故事,看似毫不相關,其實裡頭有很多的相連性,人與人的互動也是清楚而又明快的,如此看似鬆散的結構,其實是導演的巧思,他想要利用另一種不同的影像敘事手法去提升整個國片的層次?還是蘇照彬認為國片不應該只是沉悶的代名詞?應該可以和商業做一個良好的搭配?所以他將戴立忍二個夏天所採用的MTV敘事手法再加以發揮,形成更豐富的影像元素、結構。在鏡頭的處理上,大量的採用遠景、特寫的交叉使用,呈現另一種狅想的形式手法,這種超現實誇張的表現方式,使得青少年的文化更加以的呈現在觀眾的眼前。

「活在當下」是現代年輕人生命的本質,所以何必要嚴謹的敘事手法呢?跳躍式的風格難道不行嗎?大膽裸露的鏡頭,誇張的玩弄性及性的符號就是符合現代的年輕潮流不是嗎?但是「性」難道就是現代年輕人的出口嗎?導演認為不是,因為「性要與愛結合才完美」,「愛」才是禁錮靈魂的唯一出口,也是面對這個瘋狂的現實世界的勇氣來源。導演用了一切狂放不羈的手法描述一個混亂的心理狀態,但結局仍然回到最單純的內在心理空間。

點閱人次:3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