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生活資訊
真有架好康?!坐捷運打五折 坐公車免錢!
-- 「臺北無車日」讓您搭乘大眾運輸便捷又優惠
文/楊玲秋 整理報導  攝影/台北市政府網站   【2003/9/22】友善列印
看什麼看!懷疑啊!臺北市「無車日」系列活動中的「大眾運輸日」於今日登場,坐捷運打五折 坐公車免錢!
臺北市「無車日」系列活動中的「大眾運輸日」於今日登場。民眾一整天持悠遊卡搭乘捷運,將享有五折優待。而所有捷運接駁公車路線更完全開放民眾免費搭乘,不限投幣還是持悠遊卡。

臺北市政府交通局已連續舉辦數年「無車日」活動,但因活動常侷限於腳踏車騎乘,難以引起民眾共鳴。交通局今年特別想出「大眾運輸日」的點子,用「持悠遊卡搭捷運半價」及「搭捷運接駁公車免費」的方式,提高民眾搭乘捷運、公車的意願。

交通局表示,今日自頭班車發車至收班,持悠遊卡搭乘捷運,都可享有五折優待。例如新臺幣二十元的里程僅扣款十元,三十五元的里程僅扣款十七元。至於捷運接駁公車,不論臺北市轄或臺北縣轄路線,今天完全開放民眾免費搭乘,不限投幣還是持悠遊卡。屆時,所有捷運接駁公車的車前及車側將張貼這項優惠的宣傳海報。

文明與進步是人類永無止盡的追尋方向,而追求的過程 中常沒空停下腳步回顧或反省 既往的種種,導致因果失序,進步與文明脫節,進步融入習 慣後反成為一種負擔,也許這就是文明病癥;停駐步伐,重新省思文明與進步,讓往昔再現於追求文明與進步的過程中,體驗一下鐵馬、大眾運輸、步行與街道休閒等活動悄然躲入都市人的生活中,又會是另一種文明的表現。

源於歐洲的「無車日」運動,目的在保障居民健康及維護居民生活品質,而英國、德國、西班牙及冰島等國也於90年代承啟共舉,街道的使用開始多樣化及生活化,如騎鐵馬、喝咖啡、藝文表演、走路上下班、使用大眾運輸、封街、封城及城市中不開車等方式,成功地給歐洲居民一個機會,冷靜思考不使用私人運具的都市生活形式,也瞭解尊重環境的意涵;目前全球已有1448個城市加入此活動,而台北市91年活動的舉辦也為國際無車日組織納入舉辦城市之一。

臺北市「922無車日」活動係源於90年,籌辦期間適逢9月17日納莉颱風重創,因而被 迫取消,為運輸、環境、社區及教育各界深感遺憾;91年為響應「922國際無車日」及配 合本市公共腳踏車設置兩週年,於9月22日首度舉辦「922國際無車日暨2002臺北腳踏車節」活動,宣導鼓勵民眾 多使用大眾運輸,傳遞尊重環境的訊息,以騎乘腳踏車、走路或大眾運輸接駁來帶動無車日活動的宗旨及特色,也喚起市民共同參與。

91年臺北市「922無車日」活動,總計3000多位民眾響應參與,除臺北市民外,有來自桃、竹、苗地區,也有來自基、北及宜等外縣市,而參與者更廣泛有 總經理、勞動者、家管者、寵物、學生、民意代表、社團及軍公教等人士;活動地點由市府廣場、仁愛路、中山南北路及大佳河濱公園,讓市民體會改變使用運具的好處;另此次活動也獲國際無車日組織同意使用共同的標誌( Logo ),並納入國際無車日之舉市,這也是國內第一個納入的城市,辦城更是與國際接軌的表現,且其成 果也深獲國內外的肯定。

延續91年悠遊、舒適的經驗,92年臺北市政府將延伸整個活動的深度及廣度,帶給市民更多樣、更深刻的反思、感受與體驗,雖然沒有舉辦類似歐洲城市一個星期的活動,但是將規劃四天不同主題的活動,歡迎每一位市民的參與,讓我們共同築起臺北美好的明天。

今年的主題活動內容如下:
1. 9月19日:無車日暨永續運輸研討會
2. 9月21日:無車日活動
3. 9月22日:大眾運輸日活動
4. 9月23日:走路上學日活動
詳情請參見網頁http:// www.dot.taipei.gov.tw/ch/web/carfree92/P1.htm




點閱人次:2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