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生活資訊
腳臭臭了 該怎麼辦?
-- 腳臭臭了 該怎麼辦?
文/林筱菁     【2003/9/24】友善列印
腳臭不是病,臭起來要人命!
你有腳臭的困擾嗎?容易有臭腳ㄚ嗎?你知道要如何對抗令人尷尬的腳臭嗎?根據統計,腳ㄚ子臭臭,三成一的人不敢在公共場合脫鞋子!很多人每次為了腳臭的問題,很害怕買鞋子,因為試穿的過程,都會遭受別人的異樣眼光,不敢上街選購,甚至連不脫鞋子,都會傳來陣陣腳臭味。


天氣漸漸轉熱,相對的,流汗的機會就變得多了。因此,對於有腳臭苦惱的人們,可得要儘早尋求解決之道。不要抱著「有福獨享、有臭眾聞」的觀念,以免大家都叫你「臭傢伙」! 然而誰最容易腳臭呢?長時間穿著密不透風鞋襪工作的人,最易招惹臭味的青睞,如經常要穿運動鞋的的運動員或學生、業務員、軍人,還有處在高溫潮濕環境下工作或常大量流汗的人(廚師、清潔工、執勤中警員等)。

雖然腳臭似乎不算什麼大病,但是長期忽略臭腳ㄚ,就會演變成足癬,也就是香港腳的問題。嚴重的腳臭也可能是原發性多汗症的表徵,多半是身體內的交感神經反應較為強烈,在較熱或情緒焦慮時,出汗狀況比一般人多。此外,腳臭也可能是肝腎機能衰弱的警訊,因為肝腎弱會加速汗腺分泌,所以不要小看腳臭所帶來的問題。另外,糖尿病患者,要小心有足癬的問題,因為一旦罹患香港腳,嚴重時出現傷口,很容易有蜂窩性組織炎的可能,不可不慎。

而腳臭的成因及治療方法是什麼呢?腳臭的原因可能由於不通風或積滿塵垢、汗的鞋子,在霉菌、細菌的發酵作用下產生獨特的臭味,並併發足癬的問題。青少年也是腳臭的主要族群,由於新陳代謝旺盛,活動量大,腳出汗多,加上悶在鞋子裡,容易產生腳臭及香港腳。特別是有腳汗症的人,更容易引發異味,且腳底若長期浸泡在汗水中,也容易產生黴菌、細菌,導致疾病叢生。

那麼要如何對抗令人尷尬的腳臭呢?想要解除腳臭的問題,平時選擇材質透氣的襪子,避免天天穿同一雙鞋襪,每天保持腳部的乾燥及衛生,藉助足部防臭劑,在腳上或鞋內撒爽身粉,如果有香港腳、灰趾甲等問題應積極接受治療。此外,屬於多汗一族,可使用止汗劑,或定期接受電離子透入療法治療。

另外,還有一些小小的建議,可供有「臭腳ㄚ」的人參考:
(一)晚上洗腳時,可加少許食用醋於熱水中,不但有除臭,還有消毒的果。
(二)用茶包煮水,然後將腳腳放入二十分鐘,擦乾後再撒些爽身粉,會有防止腳臭復發的機會。
(三)如果腳常會流汗,可以在身上多放幾雙吸汗的棉襪隨時替換。記得要用塑膠袋包起來,以免回家時,反而是袋子變臭了。
(四)出門前三十分鐘,將浸泡過檸檬汁的棉布放入鞋中,可消除臭味。
(五)運動後,趕緊將腳清洗乾淨。
(六)穿通風的鞋子。
(七)睡前以酒精擦拭腳部,再撒些除臭粉,然後用塑膠袋套腳,以誘發流汗,次日清洗腳部,再予以擦乾,連續如此一週,接著再每週一至兩次。
(八)可以粗鹽溶於水泡水,或者以醋酸鋁、重碳酸鈉及醋溶於水泡腳,都有除臭的作用。
(九)冷熱交替的泡腳,有助減少流汗,防止腳臭。
(十)保持平靜,注意飲食,勿過度勞動足部。




點閱人次:5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