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生活資訊
了解「循環信用」、「預借現金」計算法 以免成了冤大頭
-- 注意「循環信用」和「預借現金」如何計算,以免成了冤大頭
文/林筱菁  攝影/取自網路圖集   【2003/10/8】友善列印
辦信用卡可不要到最後刷的愉快,還的痛苦!
持有信用卡的人數在近年暴增許多,各家銀行都打出優惠來吸引消費者。但實際上,理性使用信用卡的人會有多少呢?當你在辦卡時,可要注意一些事項,就讓我們在這裡提醒你吧!

首先要提醒持卡人動用「循環信用利息」與「預借現金」時,千萬要審慎,因為20%左右的循環信用利息並不低,若在辦卡時沒有注意用卡須知可是會繳交不少冤枉錢!

因為各家銀行都承認,信用卡循環信用的使用,有日漸增加的趨勢,目前循環信用的利息收入已逐漸成為銀行信用卡業務的重要財源。持卡人在大額消費,如:購買家電、家具時,若可以得到「免息」或「低息」的分期貸款,便可以省下循環信用的高額利息。 而所謂「循環信用」就是讓持卡人分期償付消費款,類似「分期付款」,但其利率相當高,一般介於16%-20%之間。

另外,你知道哪一天刷卡最划算嗎?各家銀行的「結帳日」與「最後繳款日」不同,通常相距45天左右,精明的持卡人如果選在銀行結帳日的次日消費便賺進了一個半月的利息了。也就是,若你的結帳日在每月20日,但帳單是在次月的8日為最後繳款日,你若是夠精明的持卡人,可以在21日後刷卡,此筆金額可是在次次月才需繳交呢!所以你也就賺到了此段期間的利息了。而若你辦了三張結帳日、最後繳款日不同的卡,消費時選擇結帳日剛過的卡,那麼你便真正做到「隨時消費、隨時賺錢」的箇中高手。

而所謂的「預借現金」就是你可以帶著銀行給你的「預借現金密碼」,到各地貼有「NCCNET」的自動櫃員機辦理預借現金,預借現金的金額上限通常是你信用卡額度的1/2或1/3。手續費多半為150元再加上預借額度的1.5%。

雖然各發卡銀行都提供「預借現金」的服務,但除非不得已,最好不要使用。因為預借現金不僅手續費高昂,如果當期沒有還清,還會滾入循環信用計息,比一般銀行消費性貸款14%左右的利率,20%的循環信用利率顯然高出甚多。若是臨時缺錢時,不妨在親友聚餐、唱歌時,以刷卡付款,再募集親友的消費款項濟急,也不失為「另類的預借現金」方式。

另外提供三個注意事項:一、同一時間向多家銀行申辦信用卡:請你辦卡同時,勿向多家銀行再申請辦卡,否則銀行間有通報系統會將你列為不受歡迎的客戶,所有銀行都不會發卡給你使用,徒然浪費你的時間及損害你的信用。 二、已經使用高額之循環信用狀況:你還是設法清一清他行欠款,否則債務越欠越多,假如你已經有這種現象的話,你申請信用卡的話,可能額度很低或是不可能發卡給你使用的。三、有任何金融機構之不良紀錄者:很抱歉!你曾於金融機構有任何不良紀錄【強制停卡、票據拒往(退補 、註銷紀錄)、延滯紀錄、、、等】, 銀行很難會通過審核發卡給你的!

信用卡理財是門藝術,你的功力有多深呢?是停留在信用卡理財的門邊,還是老早已是箇中高手呢?不管如何,只要能記住不隨意動用循環信用利息,多加利用「結帳日」和「最後繳款日」的小技巧和「另類的預借現金」,那麼,恭喜你已經是理財小高手了喔。

點閱人次:3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