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生活資訊
腰酸背痛 都是電腦惹的禍?
-- 都是電腦惹的禍--打字注意事項篇
文/林毓珊  攝影/林毓珊   【2003/10/20】友善列印
要有良好的打字姿勢就必須從螢幕、鍵盤、滑鼠、座椅等小細節注意起。
電腦的普及化促使電腦使用頻繁,無論是同學的作業報告、上網搜尋資料甚至是玩電腦網路遊戲,電腦已成為現代人生活的必備品。然而,長時間不良的打字姿勢會引起背痛、手部和手腕區域的肌腱和腱鞘受傷、發炎、腕隧道症候群等,長時間的電腦對焦亦容易使得眼睛疲勞酸痛,究竟怎樣的使用電腦才不會有上述症狀產生呢?就從打字時應該注意的事項先介紹吧!

正確的打字姿勢是使用大的肌肉,例如手臂、肩膀,而要盡量避免使用小肌肉,像是手腕。要有良好的打字姿勢就必須從螢幕、鍵盤、滑鼠、座椅等小細節注意起。

◎有關螢幕注意事項◎:
*螢幕和眼睛的距離最好在60-65公分左右。
*螢幕最好低於眼睛水平視線15公分。
*買一個比較好的螢幕善待你的雙眼,若螢幕有跳動、顏色不均勻現象應該盡快淘汰。

◎有關鍵盤注意事項◎:
*使用獨立鍵盤架,讓手肘彎曲大於或等於90度。
*若必須長期使用手提電腦打字,最好外接鍵盤,以減輕手部負擔。
*手腕要保持在和前臂同一水平的中立姿勢,偏移要小於15度。
*鍵盤放置盡量前傾15度左右,使手指不用刻意俏起也可以輕鬆打字。
*選購符合人體工學設計的的鍵盤,在手軸間有支柱設計者為佳。

◎有關滑鼠的注意事項◎:
*滑鼠選購較大且能包住整個手掌的設計,因為使用滑鼠是利用手肘的力量,而非手腕。
*使用滑鼠時,手腕要懸空。
*滑鼠應該比鍵盤高大約3-5公分左右。
*若長期使用手提電腦,建議外接滑鼠。

◎有關座椅的注意事項◎:
*手肘、髖關節和膝蓋的角度要大於90度,以利血液循環。
*上臂要盡量靠近身體而且放輕鬆。
*椅子的高度必需讓人坐著時不會壓迫到膝蓋後方,讓腳穩定放在地上。
*使用椅背靠保護背部及腰部。

若能確實做好上述的注意事項,腰酸背痛等症狀就不容易在你身上出現。


點閱人次:4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