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生活資訊
便利商店自動櫃員機----防止存款被盜領的好選擇
-- ATM盜領 晶片卡與磁條卡過渡期間 便利商店新選擇
文/林洋妃     【2003/10/16】友善列印
ATM為消費者帶來的便利性,但同時也將存款大眾的錢暴露在風險中
台銀金融卡引發的全省ATM盜刷案仍沒有歇止的跡象,這幾天提到用提款機領錢,可能很多人都覺得怕怕的,擔心被針孔攝影機拍到,密碼外流。此次盜領案,許多公務人員及台銀員工都是受害者。但領錢真的就非得像小偷一樣遮遮掩掩才安全嗎?在此提供幾個降低風險的方法供民眾作為參考。

ATM為消費者帶來的便利性,但同時也將存款大眾的錢暴露在風險中,客戶若開二個帳戶,一個帳戶內存大額存款,但不申辦金融卡,另一個帳戶只存入每月需要用到的零用金及周轉金,即使金融卡被盜領,仍能控制部份的風險,二個帳戶可以辦理轉帳手續,餘額用完之後再轉帳進去,如此一來建立防火牆,可大大降低被盜顉的風險。

另外,目前每十家超商就有三家有裝置自動櫃員機,大部分集中在商業密集區,業者也積極在推動櫃員機普及化,這次的盜領風暴,讓便利商店的自動櫃員機更顯優勢。仔細看看便利商店裡頭,不只24小時隨時有店員看著,還裝設了閉路系統,有心人士很難在機器上動手腳。

而財政部與銀行公會也將提早全面完成金融卡晶片化,ATM的更新也將加速進行。不過,由於一直到明年底前的這段期間是晶片金融卡與磁條金融卡過渡階段,採用雙軌並行方式,民眾拿到的晶片金融卡雖具有晶片功能,但必須前往有財金公司金色標章的自動櫃員機(ATM)提款,才能完全避免資料遭到側錄的風險。因此還是會有遭到側錄的風險存在。至於晶片卡的防偽功能是否仍會遭到破解,相關人員坦承,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雖然沒有辦法保證晶片卡不會遭到變造,不過,要能夠破解至少需要較長時間以及1億元以上的經費。



點閱人次:3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