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生活資訊
盜版猖獗 大舉入侵合法音樂版圖
-- 盜版猖獗 大舉入侵合法音樂版圖
文/鄭蓉綺     【2003/12/1】友善列印
網路業者以對等式連結(PTP)的方式提供低費率的音樂下載
根據台灣國際唱片交流協會(IFPI)統計,台灣每年唱片市場盜版交易金額有逐年攀升上漲的趨勢,其中約有1/5的盜版行為是利用網路上的MP3下載及轉錄盜賣方式販售,反觀合法唱片業者的業績卻日益削弱,讓唱片業者實在有苦難言。

由於MP3自由下載的便利性,造成了全球唱片業者景氣低落,不論是單曲或是專輯銷售量皆每況愈下,不少唱片公司都表示,這幾年的唱片銷售業績與4、5年前相比呈現大度的下跌,從1997年的120億台幣,跌至去年的不到50億,5年來下滑了六成。

其實,台灣的唱片價位與世界其他國家相較之下並不算高。這幾年台灣景氣低靡,而CD價位因為成本高、贈品多、廣告貴,價格不降反漲,消費者成覺某種程度的相對剝奪感,認為CD昂貴,燒錄機及CD裸片卻愈來愈便宜,因此燒錄及盜版風潮伺機攻佔了市場。

加上網路「新型式盜版」的猖獗,對唱片業者而言更是雪上加霜。所謂的網路「新型式盜版」指的是直接從網站上下載MP3格式音樂,或是以「對等式連結」(P2P:Peer to Peer)方式與他人分享音樂,例如台灣的Ezpeer、Kuro也提供此類服務,日前IFPI日前曾向警方檢舉使用者侵權,但由於MP3的爭議性頗大,加上缺乏前例可循,導致至今尚未有進一步行動。

藝人們再三高喊著反盜版的口號,成效似乎仍然不彰,政府與唱片業者間理應取得共識,面對網路新興科技的便利優勢之下,與其一昧的想禁止阻擋卻又無線索可尋,當務之急應將重心放在制定一條適用於網路音樂下載的法條規章,保護合法業者開發網路音樂的新經營通路,將網路音樂的大餠從盜版業者手中接手並以合法途徑加以做大。

點閱人次:3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