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生活資訊
鼾聲如雷怎麼辦? 健康亮紅燈 人際關係也緊張
-- 鼾聲如雷怎麼辦? 健康亮紅燈 人際關係也緊張
文/徐瑛秀  攝影/插圖/幾米繪/網路圖片集   【2003/10/17】友善列印
打鼾聲讓你的人際關係變得緊張嗎?其實是可以和平相處的。
想想在寒冷的冬夜裡被同寢室朋友的鼾聲震醒,那是一種非常痛苦的感覺。打鼾者本身常常是渾然不知,然而同寑室的人可能會不堪其擾,甚至導致彼此間感情失和。除了社會層面的問題外,打鼾本身也可能造成一些醫學上的問題,絕對不可忽視。

打鼾是在吸氣時產生的一種噪音,主要是口咽部分的組織產生振動而來的。打鼾形成的原因大致可分為原發性打鼾及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都與上呼吸道狹窄有關。一般人在入睡之後,由於呼吸道肌肉張力降低,使得呼吸道變得較狹窄,若呼吸產生的氣流遇到阻力,震動咽部組織產生了聲音,而形成打鼾。如果再加上有鼻腔、鼻咽結構狹窄的情況,將使症狀更加明顯。

打鼾對人體會產生什麼影響呢?其實打鼾的嚴重性有輕有重,大部分打鼾的人並沒有什麼特別的症狀,頂多只是擾人清夢罷了;然而對某些人,打鼾的確會影響健康。有些人有血氧濃度降低,肺泡換氣不足的現象,如果本身就有肺疾,那更是雪上加霜。打鼾的人血壓也會較高,而患心絞痛,心肌梗塞及腦中風的機率較大。嚴重的打鼾者,會產生「睡眠換氣暫停症候群」,這是因為在睡眠時因氣道狹窄塌陷,而產生換氣暫停的現象。病人常是鼾聲震天,又因為睡眠會因換氣不足而打斷,所以病人會覺得睡不飽,相對造成白天的精神狀態不佳,患者會有嗜睡、注意力不集中、頭暈、頭痛及記憶力降低等症狀。此病會導致心理及社會功能的障礙,意外事故的增加,心肺功能的異常等,嚴重者會導致死亡。

此外,若經常進食「燥熱」的食物,亦會令鼻黏膜容易發炎,影響呼吸。許多打鼾的人都是胖子,他們的脂肪層較厚,相對呼吸道便會收窄,因而須花更大氣力呼吸。另外,氣虛的人肌肉比較鬆弛,彈力不足,他們睡著時,肌肉便會下墜,壓住呼吸道,出現呼吸不暢的問題。

要改善打鼾的情況,要從多方面入手。避免仰睡,儘量側睡或趴睡可以減少氣道阻塞。若因鼻黏膜發炎導致呼吸不暢,須先行服藥消炎,但長遠而言,應改變飲食習慣,戒吃過量燥熱食物,以免再度發炎。肥胖的人則應減肥。此外,亦須作出適當的調補,因為容易鼻敏感或肌肉彈性不足,均顯示身體體質和機能都較差。若體格強健,便不容易受鼻敏感困擾,這才是治本的方法。最後,打鼾情況仍是不得改善,則可嘗試開刀矯正,如鼻腔息肉切除,肥厚鼻甲切除,鼻中隔最後彎曲矯正等等。

點閱人次:2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