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生活資訊
電腦送修有學問!直營中心、經銷商大不同
-- 電腦送修有學問!直營中心、經銷商大不同
文/周淑惠  攝影/周淑惠   【2003/10/25】友善列印
電腦是現代人每天不可缺少的好夥伴,當電腦故障時,就是最令人苦惱的事了。
電腦是現代人每天不可缺少的好夥伴,當電腦故障時,就是最令人苦惱的事了。為服務消費者,電腦業者皆建立售後服務網,讓消費者送修方便,並享有快速維修服務,但消費者自己除了自己對維修程序與費用有概念之外,最重要的就是要問清楚、講明白,也因此建議消費者應慎選送維修中心,才能確保得到良好服務品質。

電腦是現代人每天不可缺少的好夥伴,資料查詢、文件處理、收發信件、上網聊天、網路遊戲等等。當電腦故障時,就是最令人苦惱的事了。

為服務消費者,電腦業者皆建立售後服務網,讓消費者送修方便,並享有快速維修服務,但消費者自己除了自己對維修程序與費用有概念之外,最重要的就是要問清楚、講明白。多利用廠商的網站或客服專線,可以先了解維修的問題,也可以請客服人員給你建議,同時也要注意不要任意拆裝電腦主機,以免造成保固服務失效(某些品牌電腦商,保固定義是整機完整狀態,不允許使用者自行拆裝更動硬體,造成人為損壞)。在電腦要送修時,先要有以下幾點認識:

一、送至該公司直營服務中心,或送到原購買經銷商?
送到直營服務中心或經銷商都是可以的。一般而言,經銷商也都是具有一定的商譽,經過評鑑之後才能成為該公司的經銷商的。但送到直營服務中心有幾項優點,該公司對直營服務中心比較有掌控權,相對也比較可靠,而且通常在該網站上就可以找到很清楚的維修價格表及零件費,消費者可能會花多少錢,比較有個譜。如果送到經銷商那裡,經銷商若無法維修,可能還是要透過物流或親自轉送至直營服務中心,經銷商通常會把車馬費一併報價給消費者。另外,維修費用的收費,直營中心跟經銷商報的價,不一定就等於經銷商跟end user報的價,此時不免就需要多付一些費用給經銷商。

二、維修時間有沒有差別
通常差異不大,也許經銷商會晚個1至2天,只要不是缺料需要從國外調,通常相差時間不會太多。

二、報價時,我該做什麼
根據多家公司的維修服務流程,直營中心或經銷商跟消費者報價後,消費者可以選擇修或不修,需要注意的是有些經銷商電話裡報價很不清楚,很趕著就要你確認,建議消費者可以進一步請對方傳真維修項目、型號及報價給你,再考慮修或不修,以免之後的糾紛。

三、送修電腦期間,就沒有電腦用了,很不方便
在保固期間內,若筆記型電腦送修直營服務中心,只要寫個借約就可以要求工程師借一台筆記型電腦給你應應急。

四、費用包含哪些
檢測費:約300~1000元不等。維修品經檢測與報價後因故放棄維修者,仍需收取檢測費。
維修費:送修的產品在保固條件內(即符合保固期限內,且故障原因為自然損壞),免收維修費用。若是超出保固範圍之產品,會酌收維修費用,維修按件計費,可以上網先查維修價格表。
零件費 (運費):換修零件費用另計。

當你送修時,如遇到任何不合理現象,可以利用該公司各種管道申訴。針對不同送修管道的申訴案件,一般公司對直營維修站擁有完整的主導權,但對經銷商,公司也只能以第三者立場建議你自行與經銷商溝通,或向該公司負責人或主管反映,並作為評估日後是否與其進一步合作的重要參考,但對經銷商的內部管理無權強制干涉,所以當你與經銷商產生溝通或服務上的問題時,通常得自己處理,也因此建議消費者應慎選送維修中心,才能確保得到良好服務品質。

點閱人次:3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