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華岡生活
認識文大緩降機 以備不時之需
-- 以備不時之需
文/蔡玉芳     【2003/10/24】友善列印
充足正確的逃生知識可以幫你在發生火災時找到活命的機會。
生死一瞬間!想要從火場死裡逃生,除了臨危不亂冷靜應對外,也要充足正確逃生知識才能幫你找到活命的機會。文大緩降機數量遠超過規定,如何在逃生時發揮它的功用,就要看同學對它有多少了解。


為確保所有學生、同仁的安全,文大緩降機數量遠超過法令規定,現今共有116具,其中大賢2、3樓共2具,大恩3至10樓共21具,大莊館B3、4樓共4具,大慈3至5樓共10具,大成3、4樓共10具,大仁4樓有4具,大義3至5樓共8具,大忠4(華風堂)至7樓共14具,大典3至6樓共10具,曉峰館3至10樓則共有33具。總務處營繕組同時呼籲同學應隨時留意逃生方向及消防設備的使用方法,以備不時之需。

總務處營繕組表示,文大除了齊全的消防設備外,十樓以下的樓層都設置有緩降機,分室內及室外兩種,設置緩降機的地方都有清楚的使用步驟,使用緩降機需注意其使用方法,先將支架架好,把主機掛到支架上,再拋繩索把安全套環套到腋下,注意一定要套緊,不然容易發生意外,套緊之後,再跨出窗外,下降過程中,手不要抓繩子,也不要往上舉,一定要用手觸碰牆壁來維持身體穩定,否則身體容易打轉而四處碰撞,眼睛注視牆壁,由於緩降器裡面有齒輪控制速度,人離開陽台後自然會緩緩下降,緩降機的重量限制在35到135公斤之間。使用緩降機若不慎仍會有安全的顧慮,因此大部分消防專家還是鼓勵使用安全門通道逃生。

文大每個館樓都有完整的消防逃生設備,除了緩降機外,包括警報設備、自動灑水設備、安全指示燈、安全門、緊急照明燈、定期更新的滅火器,也都有所謂的防火區劃;文大每個館樓至少都有兩側安全梯通行,必要時關閉欲通往樓梯的大門,可把火勢擋在安全門之外,以便安全逃生。

點閱人次:4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