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活動
觀光旅遊求職何處去? 廖秀娟講給你聽
-- 觀光旅遊求職何處去? 廖秀娟講給你聽
文/陳怡杰     【2003/10/29】友善列印
鑑於國人旅遊風氣漸盛,觀光類系所成為各大學新興熱門系所,就業市場競爭日漸激烈。觀光系有鑑於此,29日上午特別於大恩606舉辦一場「旅遊業求職講座」,邀請福華國際文教會館協理廖秀娟針對觀光旅遊求職市場作出說明,並提醒有意從事觀光業發展的同學,在大學四年應先往那些方面充實進修。

本身為文大觀光所(88年)畢業的廖秀娟,從「觀光旅館組織」談起,並對其中客房部所屬的「櫃檯」及「房務」說明,她說「雖然內務部分較少人願意從事,不過現在國內旅館業者當家主管有不少也是從這部分做起。」

廖秀娟舉出旅館從業人員所需必備的四大要件,她說,服務熱忱與刻苦耐勞是必備的,尤其盡量面帶微笑,另外由於國際化漸成趨勢,語言能力也相對提昇,有「第三外語」能力最好!除此之外,由於旅館業是個經常與客戶面對面(face to face)的工作,危機處理更是最需注重,當然這學不來,只能靠平常經歷去累積。

廖秀娟並列出面試工作的「求職十訣」與「求職十誡」提供同學參考。廖秀娟舉「十誡」其中兩條「只顧談論自己,或急於知道此工作所給予的報酬福利」及「應答態度桀傲不遜或過度輕浮」為例,直接點明這是時下年輕人較易犯的通病,「現在當道的七年級生個人主義似乎過重。」

廖秀娟進一步提醒同學,面試求職的基本穿著。男生以「簡樸雅實」為原則,髮型簡單俐落,並盡量以整齊的長袖襯衫搭配素雅領帶及皮鞋。「皮鞋記得擦亮,若是有戴眼鏡,鏡片也不要忘記擦拭清潔。」女生則最好穿著套裝(廖秀娟以自己來演講時的穿著為例)或不易皺摺的衣服,鞋子除素靜光亮外記得不露腳趾,上妝以淡妝為主就很夠了。

廖秀娟另外也提出「旅館業作業特色」、「旅館人從業甘苦談」、「履歷表基本架構」等主題說明。她並期勉學弟妹想在觀光旅遊業成功要訣與其他行業無異,就是持續堅持並且勤奮、認真、努力再努力!

點閱人次:2677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