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生活資訊
單向變雙向,優惠知多少?
文/蔡玉芳     【2003/11/3】友善列印
捷運雙向優惠制自11/1起正式實施
十一月一日起悠遊卡普通票、學生軍警票實施雙向轉乘優惠,到底所謂的雙向與單向,到底讓你省了多少錢?

根據台北捷運公司說明,所謂雙向轉乘優惠,也就是民眾使用悠遊卡普通票,於捷運、公車間相互轉乘,均能於轉乘的運具上享受到8元的運費優待;至於悠遊卡學生軍警票之優惠額度,雙向各為6元。舉例來說,若持悠遊卡普通票種之同學,先搭乘公車後再轉乘捷運,原須支付總運費:公車一段票12元之票價,捷運採基本里程票價16元(票價20元乘上持悠遊卡之八折優惠),共28元,看似便宜了6元;但是先乘坐捷運再坐公車,本來的價錢為16元,卻多了6元。

實施雙向轉乘後,該民眾於後面的運具(捷運)僅須支付10元(16元減去優惠的8元),故總運費僅須22元。反之,若先搭捷運再轉乘公車,則僅須在公車上支付6元(12元減去優惠的6元),總運費亦僅為22元。中文系一年級同學周志承表示,捷運雙向優惠對於他並沒有較便宜,若是先坐公車再轉乘捷運,會便宜6元;反之則會多6元,因此對於各搭兩趟的人並無較優惠,但雙向優惠相對比較公平,讓公車轉乘捷運的旅客亦能享受優惠。

要提醒同學的是,由於雙向轉乘優惠不同於以往單向優惠時公車一段票全額優惠的模式,而均必須扣除電子錢包金額,故卡片金額若為負值,是無法享受轉乘優惠的,因此同學扣款時,若聽到2聲嘟嘟聲,須儘快進行加值,以免喪失轉乘優惠。

點閱人次:4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