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活動
衛生組養生講座 副教授朱瑩悅暢談「基因食品影響健康有沒有?」
-- 衛生組養生講座 副教授朱瑩悅暢談「基因食品影響健康有沒有?」
文/陳怡杰     【2003/11/5】友善列印
文大衛生保建組特別於今(5)日上午十時假大忠館敬業堂舉辦第三場「健康活力養生系列講座」,邀請食營所副教授朱瑩悅蒞臨,主談「基因改
農業科技的發達與基因改造技術的日漸普及,WTO議題更將「基因工程」等名詞炒的沸沸揚揚,大眾心理常存有「基因改造食物是什麼」、「對健康有無妨害」等一類的疑問,文大衛生保建組有鑑於此,特別於今(5)日上午十時假大忠館敬業堂舉辦第三場「健康活力養生系列講座」,邀請食營所副教授朱瑩悅蒞臨,主談「基因改造食品與健康關係」,像這樣「健康」的議題,讓除了食品營養本科之外,尚有哲學系學生出席聽講。

朱瑩悅副教授為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食品營養學博士,她首先從「現代生物科技」談起,在說明「基因食物的定義及範圍」與「如何利用生物科技製造基因改造食品」後,直接轉入較熱門的「常見基因改造食品」論題繼續說明。她表示,台灣目前仍未有自身研發的基因改造作物上市,所有架上產品皆是由國外進口。她說,「其實基因改造作物隨處可見,像傳統豆漿店裡賣的幾乎都是,另外黃昏市場中的豆腐、豆腐乾、豆腐皮等也是!」

朱老師並就世界各國和台灣基因改造食品,介紹常見的基因改造食品。她點出現今基改食物以大豆以及玉米的量最多,尤其大豆在目前全球的栽種面積等同7.2個台灣大小,十分驚人!

她另外指出,現今全球主要的兩類基因工程分別為「抗蟲害(Bt系列)」與 「耐農藥(Roundap系列)」,而其中「抗蟲害類」已使用五十年,安全性最高,且廣為有機農業與一般家庭所應用。朱瑩悅強調基改工程簡單來說就是「移花接木」四個字,屬非傳統育種工程,如高接梨等作物的出現。她也說明市面食物外裝上常看到的「Not GMO」即是強調「非基因改造生物(Not Genetically Modified Organism)」。

朱副教授也就基因改造對日常生活實際幫助上舉例。以「木瓜改良」來說,過去,「木瓜輪點病毒(PRSV)」一直是果農長期栽種木瓜的困擾,因病毒一旦入侵果實本身,表皮面會出現一點點的黑點,導致賣相不佳而嚴重影響銷售成績,但經中興大學葉錫東教授研發改造之後,則已有顯著改善。

朱副教授並以包含食品安全、生態環保、宗教倫理及國際貿易等方面議題,探討「基因改造食品引起的爭議」與「基因改造食品的管理:世界上的管理規範和我國的管理規範」等論點。朱瑩悅最後坦明,「基因改造」這種東西怎樣說仍屬人工作物,「多多益善」於此並不適用。

點閱人次:3154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