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活動
建築師校友關維雅、沈國建 帶領學弟妹遨遊歐美建築之美
-- 建築師校友帶領學弟妹遨遊歐美建築之美
文/黃雅慧  攝影/黃雅慧   【2003/11/6】友善列印
關維雅老師和建築系同學分享她的留學心得。
為了讓有興趣到國外留學的同學瞭解留學之路所應先作的準備,由建築系主辦,建築系學會協辦的留學講座,於11月5日下午三點在大典館802教室舉行,邀請到原成國際工程規劃公司負責人兼建築系講師關維雅,以及文大建築系友沈國建先生,一起和建築系同學分享談論有關「歐美建築留學思潮」的主題。


關維雅老師曾到美國留學,她以過來人的身份和同學分享留學心得。她說,一般人都把建築看成簡單的蓋房子,但是她認為,建築所涵蓋的是更廣的領域,不僅是建設還包含了都市發展、產業發展及永續性的發展等多元領域,希望同學對於建築能夠以更寬廣的角度去思考,而不要把自己的未來限制在一個框框裡,以為畢業後只要取得建築師執照,在台灣找個建築相關工作即可。她希望同學能到外面的世界多看看、多學習,國外有許多不錯的建築學校可供選擇,期望同學們至國外念書不要只著眼於文憑的取得,而不去思考未來角色該扮演什麼。

關維雅並以中國大陸為例說明,中國大陸在建築人才方面比台灣強過許多,而在台灣方面卻對於建築的未來有種不知該何去何從的情形,她勉勵同學即使目前不在最頂尖的學校學習,但因許多事情都必須靠自己努力,只要努力相信同學們還是可以成為最頂尖的建築專家。

留學歐洲的沈國建先生則以系友身份將自己本身的求學之路和同學分享,他表示,雖然有很多人到國外留學,但他希望同學不要只是盲目跟從他人的腳步,為留學而留學,應該多想想自己要的是什麼,自己希望得到什麼樣的收獲,再去作決定。講座中他更以圖片投影方式向同學介紹歐洲各國建築之美,並以歐洲兩大建築師Peter Eisenman及Rem Koolhass為例,說明他們在建築方面的影響及貢獻,供同學參考。

點閱人次:3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