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崑劇「巾生之美」藝術講座 展現崑曲藝術之美
-- 崑劇「巾生之美」藝術講座 展現崑曲藝術之美
文/徐淑雯  攝影/李勇為、吳淑娟   【2001/11/19】友善列印
岳美緹老師藉由《玉簪記•琴挑》一段,向同學說明崑曲表演法。
文大中國文學研究所戲曲專題研究課程老師洪惟助,為了讓學生能將理論與實際應用相結合,於今(19)日特別邀請大陸上海崑劇團一級演員岳美緹老師、一級鼓師李小平老師,假大典館214教室,舉行「崑劇巾生之美藝術講座」,除說明崑劇的源流、表演方式及地位重要性外,更現場表演《玉簪記•琴挑》一段,吸引許多研究生前往聆聽。

隨著崑曲文物史展在台灣的隆重舉行,大陸許多資深崑曲工作者紛紛來台參加開幕式,並於在台期間抽空到各級學校演講,讓更多人認識崑曲藝術之美。文大中研所趁機邀請上海崑劇團一級演員岳美緹老師、一級鼓師李小平老師蒞校,為文大學生舉行「崑劇巾生之美藝術講座」。

崑曲在600年前,原為吳語地區利用崑山腔水磨調而表演的地方劇種,因為有(一)文學性高:崑劇的詞藻非常優美,如《遊園》:「良辰美景奈何天,賞心樂事誰家院。」;《驚夢》:「只為你如花美眷,似水流年。」,不但經常在劇院裡演出,劇本更達到圖書館收藏標準,受到廣大文學家喜愛。(二)音樂優美:採用曲牌體,利用連曲方式組合串聯而成,比其它劇種採用板腔式,顯得原創性高、多變化。(三)表演藝術家多。有上述三點優於其它劇種的特點,崑劇受到文人高度關注,並投入大量新血創作、表演,統治中國戲劇龍頭地位達200多年。而聯合國更於今年5月18日,將崑劇定為世界文化遺產保護項目之一,將崑劇的價值又往上推高一層。

岳美緹老師為了讓學生更能體會崑劇在表演時載歌載舞、一唱三歎的特點,於現場表演《玉簪記•琴挑》一段,並說明崑曲表演法,岳老師手、眼、身、唱詞的完美配合,讓台下的學生看得如醉如痴,讚嘆不已。

點閱人次:3132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