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活動
分秒必爭--急救研習營
-- 課指組主辦2003年文大社團幹部急救研習營
文/莊之淵  攝影/羅浮群   【2003/11/7】友善列印
學員操作CPR情形
當身邊有人發生意外受傷時,若不在當下做出正確的應變措施,他就有可能在醫護人到現場急救前就一命嗚呼或是終身殘障,所以在最寶貴的黃金救援時間內幫助傷患是非常有用重要的技術,因此文大課指組特別每年舉辦社團幹部急救研習營,以減少這種可以避免的悲劇發生。

今年的急救研習營是由文大中醫社與羅浮群(童軍)共同承辦,於11月1日、2日在文大興中堂舉行兩天一夜的營隊,課組組主任顧乃群蒞臨會場主持開幕式。

此次課程紅十字會急救教練親授,內容包括如急救概述、創傷止血、包紮處理、骨折處理、心肺復甦術、異物梗塞、燒燙傷急救與過冷過熱、中毒急救、普通急症、傷患搬運等,共計15小時,研習結束得要參加學科和術科考試,通過者可取得由紅十字會發給的初級急救員證照,有效期限三年。 急救營有附送最新版的「急救理論與實務」,裡面有詳實的各種急救常識,圖文並茂,解說清楚,在結業式時,還有附送急救藥品,並頒發研習證書。

這次參加活動的學員,慈濟青年社資深幹部,資管四B林瀧誌表示,他覺得這次的活動很多元豐富,課程非常實用具有意義,他覺得自己收穫良多,尤其是在上CPR時,要對假人安妮進行口對口人工呼吸與胸外按壓,這對他來說是很特別且印象深刻,雖然以前在中小學時教科書也有教過急救之事,但是大多只限於理論,少有實際操作,他對紅十字會教練感到極為肯定,下次再有急救營時他會大力推薦朋友同學來參加。

林瀧誌回憶起,他在急救營第二天要去興中堂前,走路時不甚跌落破掉的水溝蓋下,他的腳肉被鋼鐵刮出血來,童軍陳韻卉馬上現學現賣,將他包匝擦藥,課指組畢玉成老師立刻將他送下山至陽明醫院就診,林瀧誌對主辦單位的關懷與用心覺到極為感恩。

點閱人次:2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