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活動
青輔會副主委陳聰勝、育冠公司創辦人鄧學中 分析就業市場的現況、需求
-- 青輔會副主委陳聰勝、育冠公司創辦人鄧學中 分析就業市場的現況、需求
文/黃雅慧  攝影/顏維徹   【2003/11/19】友善列印
文大學務長王冠雄歡迎青輔會副主委陳聰勝、育冠公司創辦人鄧學中蒞校參觀、演說。
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陳聰勝,以及育冠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並且也是文大校友鄧學中,十九日蒞臨文大參訪,在學務長王冠雄的陪同下參觀文大校園,並且於中午十二時假曉峰紀念館舉行「九十二年度產業與職涯校園巡迴講座系列活動」,邀請體育系同學與師長共襄盛舉,前往聽講。



在學務長王冠雄的帶領下,陳聰勝委員、鄧學中先生首先參觀了文大校園的各個區域,諸如曉峰紀念館內的資訊中心、華岡博物館、校史室等地;感受了文大科技與人文的雙重陶冶。陳聰勝委員以及鄧學中先生在參訪中,對於文大學生所表現的蓬勃朝氣表示讚賞。

「九十二年度產業與職涯校園巡迴講座系列活動」講座的主要講題包括:就業市場的現況、就業市場需求,外界對於教育學院相關科系畢業的同學所需具備的條件、經驗之看法,面對現在就業市場的心態、做法。鄧學中先生以文大校友的身份和同學分享自己的就業之路,並且以創立「生活工場」的成功經歷向同學勉勵。他表示,自己出生於貧苦家庭,考中學時也只考取私立學校,不像其他同學皆順利考取公立學校,但若論成就,現在的他卻比任何當初讀公立學校的同學還要好。

鄧學中先生認為成功的方程式=挫折+期待+膽識+能力,他希望同學都能傾聽自己內心真正的聲音,問問自己需要的是什麼,再訂立未來人生五年、十年、二十年…的目標。另外,他也告訴同學人生的結果=思考方式×熱情×能力,期望同學能打開上帝賜予自己的禮物,認識自己、承認自己,並且啟發自己。他表示雖然同學學的是體育,但他以為不管學的是什麼,未來都有機會能夠應用到其他行業,所以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對自己要有自信,他勉勵同學不管現在讀的是什麼科系,未來的成就還是掌握在自己手中。

陳聰勝主委則從各個不同層面,與同學分享面對就業市場變動應有的認識與作法。他從台灣就業市場的人力供應面、人力需求面、人力運用面去探討變動趨勢,再和同學分享當前就業市場的特質,讓同學能夠瞭解及因應外面的就業市場。他並說明社會新鮮人所應要增進的能力,諸如應變能力、適應能力、學習能力、創新能力等等,而後則勉勵體育系畢業生要具備一定的條件及能力,及早為就業做準備,另外,他也提出青年學子在未來面對就業市場的因應對策。

陳聰勝委員為政治大學博士,主要專長在於就業安全及職業訓練,現為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並且也是政治大學勞工系兼任副教授。鄧學中先生則畢業於文大機械系,為育冠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更是知名連鎖店「生活工場」的董事長,在他的巧思下一手創立了「生活工場」,目前手下擁有115家「生活工場」連鎖店。


點閱人次:3611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