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關中博士蒞校演講 「九一一恐怖主義事件後的國際情勢」
-- 關中博士蒞校演講 「九一一恐怖主義事件後的國際情勢」
文/徐淑雯     【2001/11/20】友善列印
關中博士蒞臨文大假曉峰紀念館國際會議廳演講
為順應台灣走向世界、走向國際的潮流,並對現今國際有更進一步的認識,文大大陸研究所今(20)日上午十時許,邀請知名國際關係學者關中博士,假曉峰紀念館二樓國際會議廳舉行一場關於「九一一恐怖主義事件後的國際情勢」的演講。

美國本土於本年9月11日遭到恐部分子襲擊,象徵自由精神的紐約市世貿雙子星大樓、美國軍事核心的國防部五角大廈,遭到恐怖份子挾持的飛機撞毀。在這次事件中,有超過六千以上的人傷亡,可說是自人類有歷史以來,最慘烈、規模最大的恐怖行動。經過九一一事件,國際社會航空、旅遊、經濟、政治等各方面均受到很大衝擊,產生許多國際新形勢。

關中博士提到,恐怖主義是指由一群非政府組織的人,透過恐怖行動,攻擊非戰鬥人員,製造普遍人民恐怖心理,以實現非個人理想的主義。因其有心理威脅大於實質威脅、無法事先預防恐怖行動、無法完全消滅恐怖組織的特點,對國際安全產生新的威脅,也因此改變了美國自冷戰時期、後冷戰時期後,採用的速戰速決、高科技武器為主的戰略方針,未來的戰爭,將升級至電子戰(電腦病毒戰)的新時期。

九一一事件後,國際社會基本認知和架構、外交政策、美國與中共的外交關係,有了很大的變化。而如何面對、解決這些問題,不僅僅是美國政府的一大考驗,也將是全球每一個國家要處理的課題。

點閱人次:3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