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藝文/娛樂
金馬四十  專題影展再見「星星月亮太陽」
-- 金馬四十  專題影展再見「星星月亮太陽」
文/曾繡茹     【2003/12/12】友善列印
金馬四十專題影展 開幕片「星星月亮太陽」揭開風華璀璨舊時光。(圖片來源:2003台北金馬影展網頁〕
金馬獎四十年了!即將在12月13日在台南市立藝術中心登場年底舉行的第40屆金馬獎,除了將找來歷屆得獎者製造星光之外,還特別規劃了「金馬40專題影展」,放映從第1屆至第39屆的最佳劇情片。另外,還規劃了張國榮回顧專題,及本屆終身成就特別獎得主袁叢美導演的2部早期代表作,「金馬40專題影展」先於11月28日至12月11日在台北華納威秀影城放映,同時亦巡迴至新竹及台南等地。

每年令眾多影迷引頸期待的台北金馬國際影展已經登場,今年影展在台北華納威秀影城舉行,除了影迷們相當熟悉的「大師饗宴」、「影迷嘉年華」、「亞洲視窗」、「性別越界」、「短片動畫」、「影林秘笈」、「導演焦點」等單元,今年再加入「驚奇狂想曲」及「國際數位短片競賽入圍」兩大單元,共將帶來80多部精彩強片。充分滿足喜愛金馬影展、愛好國片民眾的需求。

「金馬40專題影展」開幕片放映由葉楓、尤敏、葛蘭主演的第1屆最佳影片「星星月亮太陽」。為此,金馬獎花了近半年的時間洽談版權及尋找拷貝,過程相當曲折,其中有許多電影連拷貝都找不到,甚至連影片公司都已不存在。開幕片「星星月亮太陽」與「三個女人的故事」、「老莫的第二個春天」,全世界都只剩下唯一的拷貝。

「大師饗宴」是每年金馬國際影展中造成搶片熱潮的單元,今年召集相當多重量級導演的新作,包括麥可漢內克的【惡狼年代】、彼得葛林那威的【塔斯魯波的手提箱】、贊努西的【生命宛如致命性病】、安德烈泰西內的【灰眼珠男孩】、丹尼斯阿坎德的【野蠻的入侵】、肯洛區的【甜蜜十六歲】、派崔斯夏侯的新片【死亡詩篇】、亞倫派克的【鐵案疑雲】,「我的左腳」導演新片【前進天堂】,以及葛斯范桑剛在坎城影展得到最佳影片金棕櫚獎及最佳導演獎的【大象】等。

除了最受歡迎的「大師饗宴」單元,在「影迷嘉年華」單元更集結今年在各大國際影展的得獎佳作,包括:在日舞影展最受歡迎的【下一站,幸福】和【小人物狂想曲】、史蒂芬索德柏的【正面全裸】、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遠方】、溫德斯愛將馬克歐提克執導的【影子房客】、柏林影展最佳影片金熊獎【美麗新世界】、威尼斯最佳影片金獅獎的【瑪德琳姊妹】、摩洛哥影片【老師的椅子】、描述法國森林小學的可愛影片【山村猶有讀書聲】、阿根廷版的【異鄉人】,及冰島片【航向熱帶島嶼的冰山】等。

備受世界影壇矚目的的亞洲電影近來已成為新勢力,今年的金馬影展中的「亞洲視窗」,包括:章子怡和劉燁主演的【紫蝴蝶】、韓國導演李滄東的【薄荷糖】及得到威尼斯影評人大獎的【綠洲曳影】、觀月亞里莎展現另類風情的【我的家】、「萌之朱雀」日本女導演河瀨直美的第三部劇情長片【沙羅?樹】、日本偶像團體「嵐」的二宮和也與超人氣美少女松浦亞彌合演【青之炎】、SABU的【幸福之鐘】,與得到今年鹿特丹老虎獎的性感韓國片【慾望殘骸】等,部部都是影迷不容錯過的精采好片。

「驚奇狂想曲」單元是本屆影展的重頭戲,也是今年影展新加入的單元,將分三部份呈現:一是30年代的奇幻經典,包括尚考克多的【美女與野獸】、穆瑙的【吸血鬼】、【科學怪人】、佛列茲朗的【大都會】和【M】等經典默片。二是魔幻年度新片,包括高山文彥監督的【機動警察3】、蓋馬汀的【尋找暗夜裡的情人】、奧地利影片【怕死不要睡】、日本動畫【吸血鬼獵人D】。三是影展新創舉「午夜嗑電影」,將於凌晨過後播放彼得傑克森的【新空房禁地】、【嗜血狂魔】、【瘋狂肥寶綜藝秀】,及鬼才導演三池崇史的【殺手阿一】、【牛頭】等麻辣影片。

此外,「國際數位短片競賽入圍」單元也是新年金馬影展的加入的單元,數位創作其實是一種「更多的可能性」,它可以是運用新的創作手法將老電影重新剪接拼貼而成的【電光列車】,但同時,數位還是純粹以電腦運算出的視覺藝術【不存在的世界】、幽默又感人的公路電影【神鬼送貨員】、精緻的仿真3D動畫【紅蜻蜓】、卡漫風格紀錄片【街頭風雲】或畫風優美殘酷的動畫片【過晌雨】等。今年35部入圍短片將在12/5至12/9正式於戲院首映並進行決選,屆時國內外的入圍者也將一同出席和觀眾交流。

點閱人次:4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