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藝文/娛樂
埃及王朝再現 羅浮宮埃及文物展今起在中正紀念堂展出
文/江靜枝     【2003/11/21】友善列印
法國羅浮宮埃及文物展,今日起在中正紀念堂展出
羅浮宮埃及文物展世界四大古文明之一「金字塔探秘」21日起開始在台展開為期長達一年的展覽。文物展首先在中正紀念堂的中正藝廊揭幕,展期到明年3月28日。之後將移師至台中國立臺灣美術館和高雄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繼續展出。許多大學教授或學生也都相當期盼這次跨時空的展覽,紛紛組隊前往參觀,當做是一場課外教學。

曾親往法國羅浮宮觀賞過埃及館的文大史學系周健副教授表示,埃及文物的菁華全部都集結在此了,尤其是真實的木乃伊展覽,非常值得到場一看。而為鼓勵同學參加藝文活動,史學系也將舉辦學生團體參觀埃及展的活動,可享團體購票優惠及專人導覽的福利。周健副教授表示,也非常歡迎外系同學一起參加,有意願者可以至大典館親洽史學系系辦。
這次埃及展共計展出六百二十五組展品,展覽分為四大主題:「破解古埃及─法國與埃及考古」、「埃及文明搖籃─尼羅河及其生態」、「埃及與法老王─古埃及四千年之文化與歷史」、「千年之謎─古埃及的生與死 」。
進入展場內彷彿進入時光的隧道,來到了西元前四千年的埃及王朝。小從古代埃及人的配件和裝飾品,大到法老王神像、人面獅身像、棺木及木乃伊。除了搬不動的金字塔之外,埃及文化的菁華可說全員到齊。而展場內也將分為三個區塊編年史區,讓大眾可以清楚了解到埃及歷史。而其中的神祗區展出埃及的各種神祗;最吸引人的永生區,除了木乃伊的展示,也展出埃及人對生死的信仰。文大史學系三年級生徐郁函同學表示,在眾多的文物展中最吸引她的還是木乃伊,另外她對於埃及的壁畫也有相當濃厚的興趣。
這次展覽中最吸引人的地方之一就是三千年前的「少女木乃伊-愛努圖娃提」。這尊木乃伊至今還未被科學儀器檢驗過,這次羅福宮館方特地破例與臺大醫院合作,一起解開愛奴圖娃提的神秘面紗。經過現代醫學儀器檢驗後,發現這尊木乃伊雙手擺在私處,因此,推測她是一名女性,而且由她的骨骼發育及牙齒看來,是一名正值換牙的少女,身高約127公分。
另外,隨少女木乃伊來台的上還有五尊動物木乃伊。而這五尊木乃伊也經臺大醫院團隊檢驗後,證實裡面是真有其物,並非魚目混珠的填充物。
若有意參觀展覽的同學,主辦單位安排有專人導覽,可事先來電預約。預約電話為02-27630535。

點閱人次:16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