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活動
國劇三跨行歌舞話劇 演出人生劇展「Looking for」
-- 人生劇展「Looking for」 國劇三跨行歌舞話劇
文/莊之淵     【2003/11/25】友善列印
文大國劇系學生自行創作出一齣輕型歌舞話劇----人生劇展「Looking For」。
中國戲劇表演一般給人的印象,不外是京劇、豫劇、相聲、歌仔戲等較具民族傳統風味的表演藝術,但文大國劇三同學於11月24日(一)晚間在文大興中堂所做的表演------人生劇展「Looking for」,打破這個傳統刻板印象。以自導自演的輕型歌舞話劇,來證明他們除了本系專業才能外,還有其它各種豐富而多元的才藝。人生劇展「Looking for」屬於華岡藝展系列活動之一,表演內容中,結合了影音科技、音樂及舞蹈。

人生劇展「Looking For」,是一齣學生自行創作的輕型歌舞話劇,劇中從作詞作曲、編劇、舞台設計、燈光設計、化妝、演出等,都是由國劇三同學創作設計,展現出國劇系的同學們,除傳統戲劇上的專業之外,在現代舞台劇表現中更具有其多元性的創意及才華,他們發揮出個人不同的專長領域,在經過一個月縝密的研討與排練下,終於在觀眾面前呈現出成果。

「Looking For」的故事內容是描述愛莉絲在愛人死去後,也失去了她的心。她不停地在公園尋找她所遺失的東西,卻不知道她到底在尋找些什麼...。後來,這個女孩在公園遇上了原本與她互不相識的陌生人,這些陌生人有對社會諸多批評不滿的保險員、溫厚老實但又膽怯的公園管理員王叔、瘋狂找愛犬的時尚都會女子、抗議建焚化爐的示威群眾、每天在公園玩沙的小學生寶寶、拜金現實的酒家女小紅、暗戀艾莉絲的網友等,她藉由與這些陌生人之間所發生的故事,終於發現自己內心深處所遺失的東西!

編劇兼音樂總監鄧凱綸表示,這齣戲幾乎是班上同學一手包辦,除了少數學弟妹支援及北藝大朋友協助演奏拉琴。以她來說,因為以前在戲專讀京劇音樂科,所以會才作詞作曲,並在現場用鋼琴伴奏。劇本創作也是集思廣益,由同學提供不少寶貴意見給她,內容主要呈現他對二十多年來所見社會百態的種種感觸,劇中以愛情為主軸,是因為大學生對這主題較有興趣,但裡面也有放許多當社會價值觀進入,她之所以會寫劇本,是因為看過不少戲,一直在接觸其中,讀國劇系對她也多有部分影響。

導演童伯壽表示,這次他第一次當導演,算是難能可貴的經驗,感謝文大支助的訓輔經費,還有同學們的支持,及學弟妹的協助,及系上借器材。他表示,其實國劇系有許多人才,許多人是從戲劇科或國樂科等畢業,多才多藝,反而戲曲科畢業的較以前少,所以才會想用歌舞話劇來呈現,飾演愛麗絲的饒思佳表示,以前是復興高中戲劇科畢業的,上了文大後還是有在看戲,自我練習,這是第一次擔任要角,有點緊張,不過上台後就漸入狀況,她覺得大家能在這一個月內,將這戲演好,實在太棒了。

飾演王叔的張森傑表示,他常看影集練習,平時在生活中也會注意觀察不同的人的語氣言行,在高中時有參加過朗誦,在系上也有學相聲,這對他的表演都有幫助,這是也他第一次演話劇。飾演小紅的周欣儀表示,她畢業於華岡藝校戲劇科,但因種種因素,有五年左右沒有演話劇,這次演出,希望寶刀未老,會想讀國劇,是想多方面接觸,她越演小紅,也就越融入這角色,平時也像小紅的個性。

點閱人次:2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