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活動
繼風城懷舊一日遊後 12月將推出「亂民全講」及「快樂王子」
文/陳雅雰     【2003/11/27】友善列印
參加「美的饗宴系列特別活動-風城懷舊一日遊」的同學,肯定文大的用心。圖片由畢玉成提供。
學生事務處課外活動組為了提升學生藝文素養,特地舉辦一項名為「美的饗宴系列特別活動-風城懷舊一日遊」。帶領著45位文化師生前往新竹縣立文化局表演廳,參與這一場盛會,一同感受「女兒紅」一劇的魅力。『美的饗宴系列活動』接下來的兩場,分別為12月2日的「亂民全講」及12月6日「快樂王子」。


李國修率領的知名屏風表演班,今秋推出的大戲「女兒紅」,從台北紅到高雄。10月起在台北國家戲劇院連續演出10場。造成相當大的迴響,在場場爆滿的狀況下,累積人數達上萬人。同時也牽動了上萬觀眾的心。為此,課指組也舉辦「美的饗宴」活動,讓文大同學也能觀賞這齣轟動一時的舞台劇。

由於美的饗宴活動推出後,引起相當大的迴響,於是課指組再度應要求,推出風城懷舊一日遊活動,參訪新竹眷村博物館及消防博物館,並觀賞屏風表演班戲劇-女兒紅演出。

「女兒紅」一劇是懷念母親以及自我安身立命之旅。戲中的母親翠英因為妹妹翠玉與愛人私奔,在不得已的情況下只好代妹嫁給有救命之恩的鞋匠。一生中生了8個孩子,但在坐船逃到台灣的過程中,痛失3位愛子。分別是炸死、淹死和拉肚子夭折。這對一位母親而言,是如此大的打擊。獨自撫養子女成人,一生嘗過數不盡的苦,卻又面臨丈夫外遇的疑雲,這些壓力和重大的打擊導致「精神神經病」。

跨越20-90年代。近70多年來,台海兩岸歷經戰亂、白色恐怖、文革批鬥時期。「女兒紅」一劇中,有著對大時代的懷念,更有對母親的追思。李國修運用時空交錯的手法和六大場景在時空中流轉,並特地在舞台上打造長達24公尺,在台北人記憶中逐漸模糊,舊時中華商場的長廊。

女兒紅的演出喚起了許多人的記憶,當全場安靜傳來此起彼落的啜泣聲,「女兒紅」成功打進觀眾的心。在全場觀眾熱烈的歡呼及掌聲中落幕,參與這次活動韓國及德國的交換學生,也充分感染了全場的氣氛。

此次活動的行程中還包括眷村博物館以及消防博物館。在眷村聚落風貌逐漸消失的同時,眷村文化的保存及展示文物都在眷村博物館中一一呈現。無論是功勳徽章或是喚起許多人記憶的大同寶寶、拉門式的電視機。

記錄著走過50多年眷村文化的眷村博物館「竹土瓦蓋頂,竹筋糊泥為壁」的竹籬笆眷村。一張張泛黃的照片,記錄著事情的真相。而每一張照片的背後,也有各自的故事和不堪回首的感慨。

緊接著在新竹市消防博物館,一位由同學公認有著職棒明星陳致遠明星臉的消防人員,生動活潑的講解帶領下。瞭解CPR、救火逃生的基本常識。身處於濃煙密佈,模擬火災現場的煙霧室,如何在伸手不見五指的狀況下逃生、脫困。「呼∼∼」幾乎從煙霧室裡出來的同學們會說的第一個字,接著吐一口大氣。拿下頭上為了保存空氣的塑膠袋時,啊~~大家的臉上都多了兩圈紅紅的小腮紅,而這些全是文化大學45位師生的嶄新體驗。



點閱人次:3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