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信用卡盜刷 防不勝防
-- 信用卡盜刷 防不勝防
文/徐欣怡     【2001/11/22】友善列印
學生持卡更要注意冒用盜刷的風險,以免上當受害。
近年來,由於信用卡的使用越來越盛行和便利,持卡率的提高,偽造信用卡、盜刷的事件也就層出不窮,不但使得社會大眾人心惶惶,也嚴重的影響社會秩序,身為學生的您如果也有用信用卡消費的習慣,就得注意囉!

根據報導,世界各國信用卡盜刷發生機率約萬分之七,台灣高達千分之三,高出世界平均值4倍,換言之,台灣每1萬名持卡民眾,有30人的信用卡曾遭盜刷,包括以「掃除黑金」聞名的法務部長陳定南。

據國際五大發卡組織統計,台灣偽造信用卡八十九年度的盜刷金額高達卅億元,佔總簽帳額七千二百廿億元的千分之四點一,犯罪率高居亞太地區之冠,而且犯罪手法也從少量的偽造盜刷,演進到利用晶片大量盜錄偽造,並把偽造信用卡販售給不特定人盜刷,犯罪時地幾乎無法設防。

目前信用卡盜刷犯罪幾乎防不勝防,刷卡率高的學生持卡人在消費時除了注意帳單金額有無異常,刷卡時留意卡片不要離開視線。而最近利用晶片盜錄內碼的犯罪手法,則要經由大型百貨公司或量販店內部來控管,只有從發卡銀行控管、持卡人小心使用到商家嚴格控管刷卡機,建立多重防火牆來防盜刷,才能避免台灣登上盜刷王國的寶座。另外, 信用卡背面授權碼的後三碼是檢查碼,此檢查碼是用來判別卡片真偽的一項重要依據,以信用卡郵購或傳真訂講商品時,若表格中要您填檢碼,請不用填,以郵購的商店來說,並不需要用到此號碼.所以不要填以減少資料外流的風險。

點閱人次:3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