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旅遊資訊
掌握畢業旅行六要點 輕鬆盡興非常fun!
-- 畢業旅行超HOT旅遊點:泰國、邦喀島、蘭卡威
文/周淑惠  攝影/顏維徹   【2003/12/12】友善列印
了解同學對畢業旅行的能力與需求,選擇有保障的旅行社,是畢業旅行愉快的前提。
每年暑假是畢業旅行的旺季,暑假要畢業旅行的班級現在就要開始籌備囉。本校觀光系凌瓏老師以她豐富的實務與教學經驗提醒同學多一點規劃、多一點了解,選對旅行社,你的畢業旅行就成功了一半!畢旅籌辦同學注意囉!

畢業旅行玩的盡興愉快,可以為學生生涯紀錄下美好的回憶,相反地,如果因承辦旅行社的經驗或合法性不足造成的過失,掃興事小,所產生的旅遊糾紛就是耗時又耗力了。於本校觀光系教授「領隊與導遊實務」課程,對於旅行業非常了解,且實務經驗相當豐富的凌瓏老師強調:「同學籌辦畢業旅行最重要的就是選擇合法的旅行業者、有口碑、規模大的才有保障。」

因此,在同學籌辦畢業旅行之前,有以下幾點注意事項不可不注意:

1.找合法的旅行社,才有保障
合法且對消費者有保障的旅行社應有:(1)交通部旅行社執照(2)經濟部公司執照(3)縣市政府營利登記證(4)旅行業品質保障協會會員。旅行社的設立分為綜合、甲種、乙種旅行社,設立必須支付保證金及加入旅行業品質保障協會。而執照中亦需載明各項承辦旅遊業務,如綜合及甲種旅行社才能承辦國外業務,乙種旅行社不得承辦國外業務。
坊間常見的「遊覽公司」或「旅遊服務中心」等單位並不能代辦旅行業務,還有一種是由非旅行社業者自行承攬出團業務,利用在地人脈拉生意,自行訂房、找遊覽車公司,以較低成本向學校兜售生意,再抽取回扣,即俗稱的「牛頭」,以上所提幾個單位由於成本、價格較低,學生消費者亦受到吸引而交由代辦,但須注意的是觀光法令中規定,旅行社是唯一合法且可以承辦旅遊的單位,也才有保障。

2.確定地點是籌備行動的第一要務
一想到要辦畢業旅行,一般同學的反應都會非常地熱烈與期待,也很容易忽略現實面,開始編織一連串的美夢,比如說可以跟同學們在法國巴黎感受浪漫,可以去美國國家公園裡面過夜釣魚,說不定可以遇到熊出來找東西吃…。如果選擇去天數多、距離遠的國家則費用較高,如美洲、歐洲等,費用高,班上能參加的同學相對就比較少。如果是選擇地點近、價格低的國家旅遊,如東南亞等,能去的同學比較多,也更有畢業旅行的意義。現為雄獅旅行社董事長、中華民國觀光領隊協會名譽理事長的凌瓏老師笑著說:「最受學生歡迎的旅遊點就是可以玩水的島嶼,如泰國、邦喀島、蘭卡威等等,當地旅館大都是Resort Hotel (休閒旅館),加上價格便宜又好玩,很受年輕學生喜歡;另外,學生通常都很想去美國,但由於前往美國的費用較高,所以班上可以參加的人數就要考量。」

3.天數多寡、行程遠近、食宿等級、車輛,是影響費用的關鍵。
畢旅的成功是很值得珍惜的,旅遊品質的訴求是優先考慮,面對相同的行程,少數業者有超低報價、許多的口頭承諾、變相的招待優惠時,請務必注意,畢竟“羊毛出在羊身上“,費用的多寡固然重要,千萬不要因壓低旅遊費用而降低並且犧牲了旅遊品質。

4.行程安排需有重點
以歐洲為例,可以十四天去三個國家,也可以十四天就玩一個國家,差別就在一個是走馬看花,而後者是精緻深入在行程的景點參觀上更悠閒愉快。籌畫人員可以設計調查表,選出班上同學認為該地點「非去不可」的景點,可以兼顧各方意見。

5.食宿、交通、行程、人數越快確定越好
食宿、交通、行程、人數越快確定越好,便利訂房、簽證作業。人數越多,每個人分攤的費用越經濟。但是同學們務必注意各部分費用,不要只比總價。

6.委辦旅遊應有正式合約訂定
正式合約書應與估價單分開,並要附上觀光局制式旅遊契約書;而載明收費方式及其它條件,才能保障權益。也建議班級代表們抽個時間前往旅行社一趟,除了保障同學們的權益,另一方面也能更了解旅行社運作方式。

畢業旅行是與同學離別前的相聚時段,多數人很珍惜這個互道珍重的機會,因此不得不慎重,建議同學需半年前開始規劃、討論,時間才充裕。掌握注意要點,你的畢業旅行就成功了一半,最後,出團旅遊前每個人別忘了一定要投保旅行平安保險哦!

點閱人次:5750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2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