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生活資訊
冬季過度保暖 小心火逼性紅斑上身
文/李桂媚     【2003/12/26】友善列印
電暖爐是寒冬常用來取暖的電器。圖片來源:奇摩
寒流來襲,為陽明山帶來十度以下的低溫,不少同學除了穿上保暖的衣服外,也利用電毯、電暖器等取暖。在此特別提醒同學,保暖也是有學問的,皮膚長期暴露在過熱的環境中,是可能受到傷害引發紅斑的,怕冷的同學最好透過適度運動加上均衡飲食,來讓身體更強健。

根據台大醫院皮膚部陳玄祥醫師發表的文章表示,最近有不少年輕女性因手腳出現了棕色或深色網狀斑塊而前往醫院求診,經問診後發現,這些年輕女性是因為長時間泡熱水澡,或習慣性使用電器取暖等,而引發的火逼性紅斑(Erythema ab igne)。

皮膚直接接觸高溫、低溫或刺激物等情況,一旦時間超出身體負荷範圍,都可能引發皮膚的病變,輕微者只會產生過敏的紅腫,嚴重者甚至可能導致皮膚癌,而人類皮膚的敏感度因人而異。

因此,在冷冷的冬天,大家在注意身體保暖方面,除了添加衣物,預防感冒外,更應該透過三餐正常,注意營養均衡,維持運動習慣等方式,增強身體的抵抗力。萬一不小心引發皮膚病變時,一定要前往醫院尋求專科醫師的處理與治療。

就讀大傳2的陳怡杰得知過度保暖可能引起紅斑的訊息後表示,天生手腳冰冷的同學,則可在天氣還不太冷的時候,利用「少穿一件練身體」的方式,讓自己慢慢習慣低溫,不再那麼怕冷。

就讀新聞3的鄭雅蓮則說,女生似乎都比較怕冷,但台灣的天氣其實還不至於冷到要靠電器用品取暖,因此,只要不要過度依賴電毯、電暖器,就不會越來越怕冷了。

點閱人次:3568